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顺风出行,诗和远方还会有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2日 07:49:17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浪潮中,出行领域正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共享经济的诗和远方。

001.jpg

  从空姐遇害案被指责平台有漏同,到停业整改一周上线后遇冷,再到车辆注册监管不力被批,近来的顺风出行市场领跑者滴滴顺风车,颇有些步履维艰。人们还在艰难探索法律、市场、技术间的平衡,顺风车打车难又重现江湖。

  显然,多起舆论风波中的滴滴顺风车,监督管理上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是,顺风车在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环保节能上影响深远也是共识。让顺风出行更美好,社会监督和部门监管,无疑有着很好的倒逼促进作用。用信任和耐心,在冷静和理性中高效互动、精准整改,才是顺风出行应该追求的诗和远方。

  简单认为顺风车不安全,并不准确。今年5月郑州发生的空姐遇害案引发了人们对顺风车安全性和平台监管责任的讨论。由于担忧安全,有人不再乘坐顺风车;也有人选择观望,期望平台监管能迅速武装到牙齿。客观而言,恶性案例是个案。相比传统出租车,顺风车的安全保障并不少。比如,每一辆顺风车,注册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号等真实个人信息都记录在案。行驶过程中实时的行驶、路线信息,平台也能随时调阅。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任何一个顺风车司机(包括顶替的)若是在接单中作奸犯科,行为都是有迹可循的,法律惩罚大概率是逃不掉的。任何一个头脑正常的司机都会明白这一点。这样的技术保障,安全性是强于传统出租车。

  顺风车整改重在平衡,无需一刀切。技术相对是容易的,市场喜好是变换不定的,法律则是刚性不可触碰的。5月下旬,整改后的滴滴顺风车上线,弱化了社交功能,加强了隐私保护,并实行了车主接单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深夜单业务暂停等措施。可以说,这些措施针对性强,进一步完善了安全保障。虽然程序增加了,让顺风车司机和乘客感到不适,但长远看市场会适应的。此外,网友也提了许多整改意见,这些意见如何更大程度代表公众实际需求,也需要反复论证。在法律和监管范围内,积极呼应市场需求共识,集中资源做好精准整改,才是稳妥可行的。

  顺风车背后的共享经济创新,需要宽容和呵护。共享经济,是国家大力鼓励支持的互联网创业创新。顺风车、拼车、合租等优化闲置社会资源的方式,能够给社会带来大量新的价值增量。创造适应他们发展的宽松环境,扶持其成为靠谱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顺风车等行业也必须不断升级服务水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论是扶持还是监管,都是需要平台企业、市场、主管部门、社会通力合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平衡中把握机遇,在发展中解决矛盾。

  滴滴顺风车遭遇的问题,其他顺风车平台也正在或者即将遭遇。新行业多数要在阵痛中不断前行。在波澜壮阔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浪潮中,出行领域正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共享经济的诗和远方。

标签: 空姐;上线;法律;司机;车难;出租车;江湖;武装到牙齿;创新浪潮;代表公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2019086719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