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留不住的石库门,文物建筑为何岌岌可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高越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5日 19:00:06

更多

如何平衡商业运作与建筑保护,那一排排青色砖瓦还在无声地等待。

001.png

  见证过近代百年风雨的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尚贤坊正面临拆迁。这个呈“井”字形排列的四排石库门建筑,如今它的后两排已经不复存在。

  近年来,尚贤坊一直岌岌可危,早在2014年就有人发现尚贤坊的第三四排石库门建筑被严重拆毁。之后在媒体和文保人士的奔走呼号下拆毁工作才被紧急叫停,而现在尚贤坊再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之上。

  尚贤坊位于上海市淮海路地段,这是一个每平方米价值十几万元的黄金路段,其中包含的经济价值不言自喻。而此次尚贤坊被拆毁是源于配合地铁14号线的修建,之后尚贤坊前两排的石库门将进行原址修缮,三四排则会落架复建。这种整体拆卸复建的方案,上海市文物局将其称为“保护性拆迁”。

  其实,像石库门这样的“拆迁”在近年来并不是个例。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遭拆除;哈尔滨工人文化宫挂牌保护的俄式阁楼变为废墟;广州金陵台、妙高台一夜之间陨落于推土机之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大旗下,许多的文物建筑只能面临被拆毁的悲惨命运。纵有“保护性改造”的政策存在,但改造之后又会如何?我们可以从上海建业里的经历中窥见一二。

  建业里是上海现存规模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只不过,此石库门已非彼石库门了。改建后这里已经成为了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弄堂的外貌配以西式的内核,将商业化演绎到了极致。而发展至此并不是酒店的过错,被复建的文物建筑不可能恢复原貌,最大限度也只能是60%。如此一来,自然面目全非。而大量商业资本注入的文物建筑林林总总,不计其数。北京南锣鼓巷胡同、四合院的小商店林立;南京夫子庙、乌衣巷已建成商业一条街。这样的保护性改造究竟保护了什么,值得我们深思。

  在快速的城市更新之中,文物建筑保护的初衷如何实现?文化就隐藏在了这些建筑之中,这不仅包含着历史与记忆,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这种底蕴,一经破坏便不可恢复。在日渐激烈的城市建设和文物建筑保护的矛盾冲突之中,城市如何保持平衡?这不仅仅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所面临的障碍,更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城市建设和建筑保护就像是天平的两端。城市规划时提前规避文物点只是一个简单的方法,提高全民保护文物建筑的意识,使之成为国家重视的政策领域才是重中之重。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建筑保护,更是对我们生活的人文坏境的一种维护。

  我们不需要“死”的尚贤坊,只需要“活”的石库门,如何平衡商业运作与建筑保护,那一排排青色砖瓦还在无声地等待。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石库门;文物建筑;拆迁;上海市;城市建设;建筑保护;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56099598565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