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现象丨对“秒完单”就须零容忍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3日 09:12:36

更多

以“秒完单”为代表的行业丑态,倒逼着行业自身不断改进措施,实现自我优化,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课题,对此绝不能大意对待。

  原标题:对“秒完单”就须零容忍

u=2485050119,1107274932&fm=11&gp=0.jpg

  2月28日,从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获悉,“滴滴出行”按照约谈要求,于春节前后分两批向交通执法部门提供近期软件平台“秒完单”数据,并将上线隐藏目的地功能完整版,杜绝拒载现象发生。

  据悉,所谓“秒完单”是指司机在接单后看到乘客目的地,觉得不符合心意,便在2-3秒内迅速按下“现金支付”完成订单,而其本质就是一种变相拒载。很显然,“秒完单”的出现,是一些利益熏心的司机钻了叫车软件的漏洞。比如,上海市交通委发布的“秒完单”司机黑名单,分属十家公司,最多的,平均每天的“秒完单”就要达到30单以上。

  不必讳言,“秒完单”是一种行业丑态。第一,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加了下单者的出行成本;第二,这样的违规行为,也是对行业发展的一种戕害;再者,“秒完单”作为司机自作聪明之举,不仅丑化了自身的形象,而且也会影响整个司机队伍形象,甚至影响到行业的良好发展。所以,对此丑态需要零容忍。

  遏制和打击“秒完单”拒载,一方面,需要平台切实负起责任,既要及时填补驾驶员“秒完单”技术漏洞;也应加大对“秒完单”司机的惩罚力度,比如,滴滴方面则表示,接下来还将按照每10到15天一次的频率,将违规司机数据通报给交通主管部门;同样,平台加强对驾驶员的警示宣传教育也十分有必要,以防范一些不法司机新形式的拒载出现。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应对“秒完单”实现精准打击。据了解,上海市执法部门将与平台公司保持数据对接,继续对“秒完单”现象,按照“拒载”来进行严格执法;同时,执法部门还进一步明确,针对有的驾驶员通过和乘客电话,获取目的地后“迂回挑单”的情况,也一律视作违法拒载。这些都是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需要。

  再者,对于驾驶员而言,也应恪守法律和道德。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的“秒完单”,都是对乘客,对自己,乃至对平台的不负责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就意味着,做生意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而不顾客户的权益。即便“秒完单”是平台系统漏洞所致,但终归是驾驶员的贪心映射。所以,于驾驶员而言,理应对“秒完单”这种行业丑态说不。

  网约车的出现,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尤其是伴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为网约车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但也不难发现,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停。以“秒完单”为代表的行业丑态,倒逼着行业自身不断改进措施,实现自我优化,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课题,对此绝不能大意对待。

标签: 拒载;司机;驾驶员;上海市;丑态;出行;监管部门;交通执法部门;软件平台;违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3324022667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