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城市护栏,为何成了市民的“跨栏竞技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教忠诚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7日 18:27:31

更多

护栏虽小,但鲜明地体现了民众对城市管理者设置不合理的“跨越式”回应,以用脚投票回应了“护栏设置是否妥当”这一疑问。

  前不久,在河南郑州二七广场的东大街入口处,设置了近1米高的护栏,护栏两面分别写着“二七广场请向东走进入”,“文明出行请走过街天桥”的提醒字样,但有很多市民视若无睹,大秀跨栏技能。而在短短的10分钟内,就有数百名市民以翻越隔离栏的方式横穿马路。眼前的护栏,无疑成了市民眼前的障碍。

  而据二七广场综合治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处的护栏是交警部门设置的,已有近一个月了。在该入口东20米处和西20米处都有入口,另外跨东大街过街天桥也能进入,但有很多人为了省事儿,还是从这翻栅栏进入。

  既然都有能通过马路的入口,那为何很多市民还会在护栏设立一个月的时间内相继跨过护栏呢?在人流量如此之多的地方发生跨越护栏的情况,显然说明了其他入口对市民进出是不太方便的。如果方便的话,护栏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跃跃欲试”。而这背后,也不是一个护栏的取消就能解决彻底的问题。

  护栏,本是为了行人安全而设立的安全之物,在这里却成了横跨在城市管理者与市民的一种隔阂。而这种隔阂近些年不仅仅是表现在护栏上,而是广泛存在于城市管理者设置的市政设施上。有拒绝流浪者容身的地上尖刺、也有图省事而一刀切的护栏,这些凸显了城市管理者在处理城市布局上的不成熟,布局设施时没有充分广泛征求民意,缺乏对民意的征集与论证,所以才导致类似于跨越护栏的“好心办坏事”的事件频频发生。更进一步说,反映了我国部分城市管理者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忽略细节,从而导致政府在相关事件上上产生公信力与信任危机,步入城市管理的“塔西佗陷阱”。

  所以,护栏虽小,但鲜明地体现了民众对城市管理者设置不合理的“跨越式”回应,以用脚投票回应了“护栏设置是否妥当”这一疑问。而要解决这样的类似问题,需要的是城市管理者对民意的尊重与征集,还有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坚持贯彻,忽略人本主义的省事之举显然是行不通的。希望以后出现的更多是为民意着想的护栏,而不是阻挡民意的忽略护栏。

  (作者为周口师范学院学生)


标签: 护栏;市民;城市管理者;过街天桥;东大街;设置;广场;二七广场综合治理办公室;马路;河南郑州二七广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6583186839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