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速评丨好饭也怕晚,三大运营商降费诚意要给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2日 19:04:08

更多

都说好饭不怕晚,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事上,是好饭也怕捂馊了。运营商履行降费提速承诺的诚意,真真要给足了。

003.jpg

  6月22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

  《笑林广记》记载,有夜饮者,仆携灯往候。主曰:“少时天便明,何用灯为?”5G时代就要来了,国内用户终于等来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资费差别的取消。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启动了提速降费工程。今年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一锤定音,宣布要让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然而在提速降费这件事上,三大运营商给用户的印象一直都是磨磨唧唧不爽利。先是搞流量费优惠套餐,然后宣布流量不清零,取消通话语音的长途和漫游费,再推出各式流量叠加包、闲时流量包,却被不少用户投诉存在“偷流量”现象,费用不降反升。直到最近才陆续宣布取消流量“漫游”费,还分预告、宣布和正式执行三步走。如此“千呼万唤使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点名媛佳丽的美感也没有,十足一个“一步三回头”扭捏小媳妇样。

  手机流量费居高不下,影响的不仅是生活娱乐。新时代,人们的工作、学习对移动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无线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为了节省流量费,很多情况下不得不延迟放缓手头工作。这种等一等、缓一缓的权宜之计,看似耽误的只是个人时间,从全局来看,实际上拖慢了整个国家创业创新的节奏,满足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

  “割肉”肯定会痛。根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统计公报》的数据,仅在2017一年的时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的收入就高达548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6.7%。今年1月份为止,三大运营商的合计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次,有人估算过,提速降费后此方面直接损失利益高达1659亿元。

  然而要搞清楚,这个增长并非市场和服务做得好带来的业务增长,而是全世界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必然效应。紧紧抓住这部分利益不肯撒手,其实是不愿意承担自己公共服务的角色。从经济学角度,作为国有企业,又身处实际垄断地位,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应该按边际成本或平均成本定价,以此来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而不是谋求从消费者那里攫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有的地方运营商已率先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可见技术更新之类的都是说辞。提速降费非不能也,不为也。

  那么现在取消本地和异地流量的差别是否意味着降费?还真别太乐观。长久以来,运营商们总是善于打着优惠旗号,以复杂的资费标准把用户搞得晕头转向,成为最后赢家。上大学时,同宿舍有位姐姐特别会比较各种资费套餐,选出其中最划算的。有想习得这门“独门绝技”的同学,最后都止步于复杂的算式和“陷阱”排除中。知乎上有个热帖,是教老用户如何自由更改到更划算套餐的,办法无他——以投诉到工信部相要挟,客服马上会嘴软给你办理。欺上瞒下之姿,跃然眼前。

  降费提速需要不断做减法,简化资费标准,减少用户实际费用,“驴粪球,面上光”是没用的。据说,5G网络的速度可以达到5Gbps,下载一部50GB的电影仅需要80秒左右。而工信部设定的5G商用时间是2020年,距今不到两年。按照现在资费标准,仍然要5G时代的费用捏把汗,降费的步子是不是慢了点?都说好饭不怕晚,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事上,是好饭也怕捂馊了。运营商履行降费提速承诺的诚意,真真要给足了。

标签: 运营商;手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工信部;漫游;流量资费;数字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26435603801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