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该学一学当好父母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6日 20:46:15

更多

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在实践中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找到孩子未来成长的正确途径,这也许是每对父母与孩子的最好相处模式。

008.jpg

  从未想过,“父母”二字,会与质疑相伴。近日,两则新闻刷爆网络,纠痛了很多人的心。一则是48岁的海归硕士宅家啃老七年,82岁的老母亲只能通过状告儿子,来忏悔“自己过分溺爱”,希望儿子能自力更生。一则是杭州公办小学新生报名过程中,有孩子顺手拿走了展示在学校走道上的美术作品,并将其中一件随意丢弃在了学校楼梯休息台。不少家长为此纷纷留言“论原生态家庭的重要性!”

  两则新闻看似毫不相关,却都指向同一个主题——何为好父母?前者,老母亲将孩子培养成海归硕士,在世俗眼中似乎是“好”的教育,但却最终因退得过多,溺爱过重,反而“废”了孩子,自食恶果。后者,家长纵容孩子乱拿东西,不加以指责,毫无疑问是“坏”的教育。但只要家长前进一步,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就能为孩子树立起一个好的榜样,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而这一好一坏,一退一进间,差得其实就是教育。

  父母是孩子人生路上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孟母三迁,才有了孟子的博古通今;岳母刺字,才有了岳飞的精忠报国;家训传世,才有了钱氏家族的经久不衰……无数事实证明,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一个孩子未来能走多远,与父母的教育息息相关。

  成为父母很容易,成为好的父母却很难。激发孩子兴趣,引导孩子向上向善,矫正孩子的错误行为等,都需要一定的“技巧”,换言之,在某种程度上,教育其实是一项“技术活”。而技术,是需要明确方向,并不断调整和磨练的。82岁的老母亲,养出了海归硕士,却没有养出一个自力更生的好儿子,原因也在于此。也许,与其期望父母要教育好孩子,更迫切的是教育好父母。

  在成为父母的道路上,大多数人并没有接受过相应的教育。于是,“学父母”“学书本”“学他人”成了父母们教育孩子的“正途”,各类家长群发言、教育类节目、教育类文章成了父母们教育孩子的“圭臬”。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这也意味着父母的教育应回归孩子本身。

  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在实践中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找到孩子未来成长的正确途径,这也许是每对父母与孩子的最好相处模式。学习知识,丰富自己,在一次次失败中让孩子与社会达成和解,在一次次的成功中让孩子与自己达成平衡,这也许是每对父母都需要接受的最好教育。

  在电视剧《今生是第一次》,有一段台词写道:“有人来到你生命里,其实是件天大的事情。因为他的过去和现在还有将来,都会随之而来。他的一生至于此。”孩子,来到父母的身边,也是天大的事。而他的一生将至于何处,取决于父母如何引导。因此,让我们从了解孩子做起,从教育自己做起,好好学一学如何当好父母吧。

标签: 孩子;父母;海归;家长;溺爱;教育;母亲;报名过程;美术作品;小学新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6734777701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