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摇号漏洞不可怕 补丁须及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7日 20:24:34

更多

类似限购政策漏洞、不公平市场现象,发现一起就要举报一起,推动全社会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维护购房者的正当合法利益。

010.jpg

  近日来,杭州酷热难耐,正当不少购房者艰难摇号买房之时,一则消息让他们炸了锅。平均1%的中签率,却有市民周某三摇三中。好运气还是有猫腻?原来,他是利用政策漏洞,注册了多家公司来摇号购房。好在本周二,杭州市房管局已经暂停企业购房摇号。

  这个补丁来得及时,总算缓和了一下众多购房者的焦虑。目前,周某的摇号过程是否有违规违法之处,摇号结果是否有效,还要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结论。不过,目前杭州楼市里仍有不少购房者一房难求。如何更好完善限购、摇号等相关调控政策,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购房环境,仍是当务之急。买房摇号,有一两个人钻漏洞成功了并不可怕,及时堵上就行。一旦有潜在漏洞暴露,快速反应、及时改正,对维护调控政策公信力、保护绝大部分购房者利益,至关重要。

  据媒体报道,周某还在十几个楼盘参加了企业购房摇号,加上这次三次摇中,他一共摇中了5套房。仔细分析一下,首先这种钻漏洞行为,对其他购房摇号者肯定是不公平的,好在主管部门已经暂停。第二,周末这次三摇三中,究竟是好运气,还是可能有猫腻,要区别对待。如果确实是运气爆棚,也合法合规,那摇号结果仍然有效,毕竟这是政策补丁之前允许的。目前,执行公证摇号的浙江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经自查号也并未发现问题。如果最后确实有证据证明周某和楼盘开发商之间有违规行为,那这次摇号结果就应该是无效的,周某和相应开发商也应该被警告。

  2016年以来,和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一样,杭州楼市行情一路看涨。为了促进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更好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杭州不断出台针对性调控措施。从限价限贷到摇号,再到大规模启动公租房、蓝领公寓建设,都体现了杭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然而,房地产毕竟有它自己的市场规律,调控只能适度引导,并不能决定楼市楼价。对于焦虑的摇号购房者而言,一方面只能保持耐心,根据现有的市场时机、相对公平的市场规则,有序购房;另一方面,类似限购政策漏洞、不公平市场现象,发现一起就要举报一起,推动全社会形成监督合力,共同维护购房者的正当合法利益。

标签: 购房;政策漏洞;杭州;买房;猫腻;运气;难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7716980648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