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西湖游船“八项承诺”落实更重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7日 20:58:14

更多

专门由这些游船做出承诺,反映的是西湖景区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不留任何死角的态度和决心。

013.png

  西湖之美再添一分,今后在西湖游船上买东西,也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了。近日,西湖水域近300条游船集体作出不主动向游客推荐任何旅游商品、销售商品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八项惠及消费者的公开承诺。

  西湖是杭州最美的名片之一,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年端午小长假,在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2018年端午出行预测报告》中,杭州西湖继续“蝉联”全国最热门景区排行榜第一的宝座。西湖景区的游客满意度多年来也一直在全国5A级景区排名中名列前茅。它的美不仅仅在于让人一见倾心的湖光山色,还在于一直以来让游客竖大拇指的旅游秩序和旅游环境。

  出门旅游,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服务也很重要。如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恶劣、商家拉客宰客盛行、假冒商品伪劣泛滥,那游客肯定会觉得格外扫兴,再美的景致也会大打折扣。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其实不算少。

  从前的西湖景区也并没有完美到“零投诉”,偶尔也会和游客发生一些“小摩擦”。也曾发生过这样的情形,在春茶上市的时候,个别船老大会向游客推销茶叶,有时会造成纠纷;也有游客乘坐手划船时遭遇拒载、服务缩水等。这些都会影响西湖景区的形象,也破坏了游客的心情。所以西湖上的游船,包括手划船在内,虽然本来并不是销售商品的主要场所,所占份额不算大,这次还是专门由这些游船做出承诺。这反映的是西湖景区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不留任何死角的态度和决心。

  从八项承诺的具体内容来看,既有对行业潜规则的破冰,包括“不主动向游客推荐任何旅游商品”“不擅自提价、加价、额外乱收费”等被游客诟病最多的行为,又有一些超越常规的自我加压。可以说是对症下药。这八项承诺将西湖景区消费环境建设从岸上商店延伸到了湖上游船,是实现景区全域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举措,体现的是管理上的精益求精、自我提升。

  承诺既已作出,接下来就是如何践行。承诺的兑现不能仅仅靠自觉,还应该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否则承诺的兑现会成为问题,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也只有把承诺转化为行动,才能让游客和消费者真正获益,真正让西湖这块杭州的金字招牌变得更亮。

  西湖之美闻名天下,每天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为了不辜负这片秀美山水,从设立“长假双休投诉亭”、“西湖挑刺信封”,到成立景安巡逻队和女子巡逻队,再到去年的“百日整治攻坚计划”、今年的八项承诺,景区管理者已经做了很多探索。让西湖的山水、人文成为更多游客脑海中的美好,我们必须继续把景区的管理做好做深做细。

标签: 游客;游船;西湖景区;旅游商品;承诺;退货;中国旅游协会;公开承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77502791877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