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苏堤白堤禁行非机动车 惆怅归惆怅此事恐难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3日 15:21:11

更多

景区管理方还须进一步大胆创新,深入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积极发挥社会各界智慧,采取有力行动,缓解目前的紧张现状。

  断桥白堤苏堤正在试行全面禁行非机动车,今后可能变成彻底的步行道。消息传来,不少人惆怅了——“哎呀,这么好的风景,我以后不能骑行了!”

  尽管很不情愿,但此事恐怕难以两全。实际上,如今的西湖,特别是在这个“人间最美四月天”的时节,连游人在湖边步行都得掂量掂量落脚的地方。拍个照都要耐着性子等镜头里的脑袋都“晃”出去,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按下快门——就这个势头,你骑着个自行车、电动车进去,就算不给你禁行,恐怕你也得老老实实知难而退。

  有人感叹,要怪恐怕只能怪西湖太美。调侃的背后映射的恰是西湖旅游的火爆。据最新官方数据,过去的“五.一”假期,杭州全市公园、景区接待游客617.57万人次。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国内城市中热门目的地杭州排第二。携程旅游发布了“五一”“国内十大人气免费景区”中,杭州西湖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我们已经见惯了断桥上每逢节假日游人层层叠叠的壮阔画面。每每各大新闻客户端描述节假日景区火爆,总少不了一条断桥的“头条”以及那各种“人从众、火炎焱”的造词运动。甚至,作为杭州人,已经慢慢养成了一条潜意识里的习惯:假期尽量不去西湖,为外地游客留路。特别是,随着共享单车大量普及,大量自行车驶入湖堤成为另一种压力。于是乎,长期的人满为患之后,接续而来的必然是各种“限”。尽管会给一部分人带来不便,但如果有更好的办法,谁愿意这么干呢?

  不过,话说回来,禁行或许无可奈何,但怎么个禁法,也有讲究。首先,是一刀切的全年禁,还是根据不同时节情况加以区别;是全天禁,还是根据一天中不同时间节点灵活调控,这些值得管理者细思量。

  其次,禁行之后,如何提前应对溢出效应?比如,人们骑着非机动车来到湖边,不能进入白堤苏堤,那么车停哪里?管理者应该做好停车场地的科学规划,并且在入口处充分告知,尽量减少给公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而在小小的禁行非机动车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课题等待破解。实际上,西湖景区人满为患、车满为患,不是今天才有,而是由来已久。老实说,这固然是西湖魅力所致,也见证着旅游经济的火爆,给商家带去憧憬和实惠。但长期以往,这种火爆也使得游客的观光、交通、餐饮等体验大打折扣。人流的摩肩接踵、首尾相连固然令人皱眉,而路况的拥堵、公交的拥挤更会令人头疼了——在公交车里被挤成“沙丁鱼”,还有和心情赏花阅景?

  如何解决这一更大的难题?考验着景区管理的优化。当然,这一问题实际上是中国热门景区的通病,并不是源自西湖景区的管理不当,根本上源自中国休假制度不完善以及旅游经济的短期集中爆发。但是,问题摆在那里,确实影响游客体验。我们总不能等着旅游热慢慢消退,让问题自生自灭吧?

  几年前,曾有专业人士提议对西湖景区实施全面公交化的系统管制,禁止私家车驶入,构成西湖公交封闭圈,以此彻底解决假日景区拥堵困境。但是,由于涉及较多争议,此提议后来不了了之。但是,问题在那里,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美冠天下的西湖,也应该有更加精细、科学的管理与之匹配。禁行非机动车,是管理优化的最新尝试。景区管理方还须进一步大胆创新,深入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积极发挥社会各界智慧,采取有力行动,缓解目前的紧张现状。

标签: 西湖景区;管理者;游客;沙丁鱼;景区接待游客;迅雷不及掩耳;热门目的地;自行车;电动车;官方数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35363372878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