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堵疏并举严守“海上粮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9日 07:41:00

更多

坚持不懈做好禁渔期间的相关各项工作,积极巩固休渔成果,彻底打赢“海上粮仓”保卫战。

009.jpeg

  进入禁渔期,尤其是6月份以来,媒体上关于涉渔违法违规的报道在增加,而且比往年有所增多。查处案件的渔获物数量较多,违规渔船、网具也不少。这一方面显示相关部门工作力度、查处力度在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地注重海洋渔业执法宣传报道,为休渔禁渔营造氛围。

  今年休渔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反映出我国几十年的休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果海上无鱼,捞上来的渔获物出售收益还不够柴油、人力成本,那违法违规者为了亏本买卖是不会铤而走险的。觊觎资源恢复中的渔场,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渔民,不顾禁令胆大妄为。由于海洋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渔场、菜场,城管、交通等部门人员严查流动摊贩、运输渠道,有时开展深夜突击行动,采取“公路拦禁入市、码头守堵出口、场所查严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周密布控,再加上一些群众积极举报,以及各乡镇区域、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密切配合,取得了连破违禁渔获物交易案的战况。

  6月17日、21日,台州玉环连破两案,查获3000多公斤违禁梭子蟹。6月19日、20日,温州苍南海洋行政执法人员对石砰港口开展深夜突击行动,连夜查获违禁梭子蟹9349斤。6月22日凌晨,普陀海洋行政执法大队查获4艘非法捕捞渔船,4名船老大被刑拘。

  从查获案件来看,作案者既有外省渔民,也有本省渔民。笔者认为,要保护好被称为“海上粮仓”的渔场,让所有渔民安分守己,使那些好不容易呈现资源恢复状态的渔场重现生机,不再重陷无鱼可捕境地,除了强化法规宣传,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查处力度,还需继续做好渔民素质提升、转产转业、养老保障工作。尤其是在休渔时间延长、柴油补贴政策调整、渔船功率指标继续严格受控的情况下,这三项工作才是治本之策。

  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渔区在丰富休渔期渔民文化生活、加强渔民技能培训方面,精力投入不够。对于那些文化程度不高,年龄有些偏大的渔民,在转产转业扶持方面,政策使力不足。在切实解决渔民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渔民养老保障政策方面,措施力度有待斟酌。

  海洋渔业资源兴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水产品是人类食物安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解决渔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许多新要求。各级政府一定要抱着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休渔工作,站在渔民的角度,坚持不懈做好禁渔期间的相关各项工作,积极巩固休渔成果,彻底打赢“海上粮仓”保卫战。

标签: 休渔;渔民;违规;渔船;工作;禁渔期;查处;渔场;网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873858536390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