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面对停水僵局 我们的行动不能“卡”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02日 19:16:59

更多

对滨文苑小区的700多户住户来说,当下的最大的利益问题就是用水问题。

timg (1).jpg

  大夏天里,杭州滨文苑小区的700多户人家日子有点难熬,他们已经停水整整六天了。这么热的天气,有的人家只好用农夫山泉洗澡,有的住户厕所连都不敢上,真的是吃了不少苦头。

  小区这么长时间的停水在杭州比较少见,为什么发生这样的问题?小区业委会早有了结论:一是当初造房子时用的水管质量太差,先天不足;二是后期物业养护没到位,两方面造成了千疮百孔的现状。找到了原因不代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滨文苑小区的居民要想正常用水,必须全面改造供水管网,但是资金何来?问题因为一个“钱”字陷入僵局。

  管网改造被钱“卡”住,但是居民们的生活不能被“卡”住,相关部门的行动更不能被“卡”住。这么热的天气,六七天的停水已经把大家的生活搞乱套了,这700多户住户每分每秒都在忍受着煎熬。现在已进入7月,接下来天气还会更热,再不恢复正常供水,住户们的生活面临的问题更大、更严峻。小区里有这么多老人小孩,引发安全事故或者突发事件也不是没有可能。连续多日的停水已经成为一个不小的民生问题,街道和社区应该及时出手,设身处地地把住户们的困难和需求考虑得更细致、更全面。

  当务之急是让管网基本恢复供水功能,解决住户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再说。对于有老人、病号的家庭,街道和社区应该及时安排他们入住周边没有停水的宾馆,保障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对于做饭受到影响的居民,要为他们提供平价卫生的餐食;要主动联系大的饮用水生产厂家送水到小区,给大家提供清洁的饮用水源;同时加大消防车的供水力度;对于周边商店、宾馆乱涨价的行为要及时制止,防止让居民们生活上的不便再“雪上加霜”。

  先把局面缓解,然后再求彻底解决之道。滨文苑小区的管网迟早要全部更换,但是该小区有一定的特殊性,它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改造资金的筹措需要由政府、开发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各方坐下来协商。对于开发单位来说,虽然已经过了保修期,毕竟房子是你们造的,才十来年供水系统就出现这么多问题,出于自身形象和社会责任感的考虑,也应该补贴一部分。虽然业主们反对动用物业维修基金,但是资金的缺口在那里,多少还是要出一部分的。至于滨江区政府能否提供一定的补助,也可以抓紧制定政策,700多户居民的用水不是一个小问题,需要政府层面的介入和协调。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九大报告中这样说。对滨文苑小区的700多户住户来说,当下的最大的利益问题就是用水问题。面对日趋严峻的形势,解决问题也要分清先后。当面对无法马上解决的资金“僵局”的时候,我们要积极主动行动起来,先解决老百姓最迫切最直接的困难,待局面缓解之后再谋划接下来的工作,而不能被“僵局”卡住一筹莫展。

标签: 住户;文苑;停水;天气;农夫山泉;难熬;苦头;杭州;洗澡;居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02691040755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