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余杭全球招聘政府雇员,如此高规格为哪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03日 17:36:20

更多

余杭“出海”,走向国际化征程。“划桨”的众人是国际化了的人才,“掌舵”的部门同样应该具有国际化人才标配。

timg (2).jpg

  继面向清华、北大学子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之后,杭州余杭区挖人才“再下一城”——面向全球招聘20名政府雇员,其中10个高级雇员、10个中级雇员岗位。7月1日,从来自五大洲报名的290多名高层次人才中入围的61人,在余杭接受了面试。本月中旬,最终选定的20名政府雇员,将加盟余杭区“人民公仆”的先列。这项全国先例,走出了与各地引进人才完全不同的节奏,因此引起广泛关注。

  与全国这一轮吸引人才所呈现出的“血拼”气氛所不同的是,余杭这一次,是从从容容的“选”。真正需要“抢”的,是来自全球如雷贯耳的院校与机构的海外人才,对于余杭区提供的20个岗位的激烈争夺。一位中文名为“墨哲思”的美国人在面试时如此表述:“通过综合调研,我对余杭的印象是超过预期、超乎想象。比起美国的一些大城市也毫不逊色。余杭的创新环境很好,马云说这里是他梦想中创业的地方,对我来说何尝不是。我相信,余杭不仅是阿里巴巴的总部,也许这里还会是中国的硅谷。”

  墨哲思这番话,显然不是为求一职而刻意恭维。余杭区给出的薪水并不算太高——政府高级雇员年薪约50万元;中级雇员中博士研究生年薪约38万元,硕士研究生约35万元。与国内许多城市吸引人才动辄送房、落户的豪气相比,余杭反而显得有些“小气”:选聘的雇员在首个聘期内享受余杭区相关人才政策,在杭州无房的博士研究生在杭购房后,可申领20万元购房补助,有房户可申领10万元购房补助。而且,此次招聘的政府雇员实行聘期制,一个聘期3年。这就意味着,干得不好,还得走人。

  栽下梧桐,凤凰自来。余杭已经筑成日渐国际化的人才高地。目前已累计引进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2900余名,其中“国千”123名、“省千”169名,人才总量和年增量均位于全省县市区首位。不客气地说,杭州这几年人才净流入始终排名全国第一,余杭区功不可没。

  如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余杭区的布局是,打造一个与余杭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与这个国际化人才高地相匹配的政府,让党政部门人才国际化。这也是年初余杭区党政机关“抢人”时,出手就锁定清华、北大的原因所在。而今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设置的20个政府雇员岗位,是余杭区领先全国的创新举措,也是社会、经济全方位发展所水到渠成的一次改革。诚如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所言,如今的余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特别是在新经济、新动能、新常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的背景下,余杭迫切需要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养、过硬本领的人才队伍。

  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余杭区“人民公仆”队伍,在为服务型政府中“店小二”中的一员,余杭走的是一条人才计划不同寻常的新路,更是小政府、大格局的大路。余杭此番招聘,涉及发改、经信、科技、高务、规划、交通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杭州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金控集团等产业平台和区直属国有公司相关岗位,给出人才的钱不多,但前途宽阔。余杭区规定,政府高级雇员工作表现优秀、岗位适应能力强,且符合相关任职条件后,将有机会择优提拔聘用到区直属国企领导班子副职等区管副职岗位。如此不拘一格,余杭在全国也是第一个“吃螃蟹”者。

  余杭“出海”,走向国际化征程。“划桨”的众人是国际化了的人才,“掌舵”的部门同样应该具有国际化人才标配。党政部门人才国际化,才能服务好人才高度国际化的企业与机构,才能用高素质、高效率的阵容对接好现代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余杭的人才战略走出今天这样的节奏,是社会发展的使然,也是改革的必然。

标签: 余杭;余杭区;雇员;人才;岗位;招聘;人民公仆;杭州;面试;党政机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03582883588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