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结婚率低?没有该结婚的年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05日 18:55:19

更多

城市越包容,年轻人的婚恋选择越多样,城市中人的生存状态也更舒展。

timg (2).jpg

  近期,民政部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结婚人数数据,浙江的结婚率仅为0.61%,稍高于上海,“高居”全国倒数第二。这个“榜眼”让不少人急眼,大呼现在的年轻人太宅。

  杭州的情况在浙江最具典型性,根据杭州市民政局的数据,2017年杭州男性平均年龄33.1岁、女性31.0岁,与上年相比均晚1.3岁。同时另一项媒体调查显示,杭州离婚率倒是高达29%,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九。在有些人眼里,这与杭州浪漫之城的形象不符,杭州可是出过白娘子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苏小小与阮郁等等爱情佳话的地方。事实上,结婚率和经济发达程度成反相关,已经得到全世界很多城市的数据支撑,这也是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特点。相比替结婚率太低着急,我们更应该看到,结婚率走低背后的观念变迁:婚恋观的多元化以及城市包容度的提升。城市越包容,年轻人的婚恋选择越多样,城市中人的生存状态也更舒展。

  “没有该结婚的年纪,只有该结婚的感情”,诚如现代年轻人所说。统计学数据只是观察社会变迁的一个指数,它足以印证杭州包容之城的名号,折射着浙江的年轻人的多元选择,唯独不足以构成催促年轻人仓促走入婚姻的理由。

标签: 结婚率;年轻人;浙江;结婚人数;杭州;民政部;榜眼;急眼;城市化发展进程;梁山伯与祝英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05660037017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