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垃圾遍地蟑螂脚边过?住酒店也要有公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1日 22:09:08

更多

虽然酒店负有保洁的义务,但如果每个人都像上述提到的姑娘一样完全不爱惜酒店,那即便有再多的保洁,又哪来长久洁净的酒店呢?

timg (1).jpg

  打开房门,满是生活垃圾和凌乱衣物,蟑螂从脚边蹿过,飞虫从耳边掠过……近日,杭州翠苑派出所接辖区一酒店工作人员报警,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没想到打开门一看,直接惊呆了!

  一向主张“顾客至上”的服务行业,为何会冒着不惜得罪顾客的风险去报警呢?安全隐患是最大的问题。酒店称,该顾客不准保洁进房打扫已两月有余。这本是一件“小事”,但酒店内的“惨状”却时刻在预示着“安全风险”:东西太多容易绊倒摔伤,饮料乱放容易引发触电事故……一旦风险变成现实,直接遭殃的就是顾客。报警,可能伤顾客脸面,但不报警,可能伤顾客性命,两相权衡之下,酒店的选择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说酒店的行为尚属无奈之举,那顾客的行为则更像是无知之举了。面对警察“为何不让保洁打扫”的质疑,顾客的回答是“我不喜欢别人碰我的东西”。这一回答,初看似乎并无不妥,花钱住酒店,为的就是享受服务,而不是被打扰。更甚者,不让酒店打扫,还给酒店工作人员“减负”了,为何反而要被嫌弃?

  这样的逻辑,本身就存在两大误区。一是酒店提供的保洁服务,顾客有权拒绝,前提是不损害酒店基础设施或酒店形象。显然,从调查情况来看,顾客的行为并没有严格遵守“底线”,酒店算是“正当防卫”;二是酒店的基础设施属于每一位花钱入住酒店的人,再进一步说,属于酒店的持有者。顾客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而顾客用“我不喜欢别人碰我的东西”作为理由拒绝酒店保洁自己的物品,其实就是在“越权”。

  换句话说,这是典型的强盗逻辑。跟“我弱我有理”可谓如出一辙。因为是弱者,所以就该获得同情;因为是消费者,所以就该随心所欲。两者看似都没错,其实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突出个体感受,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硬要所有人都围绕个体而转,那就是强人所难,甚至是“道德绑架”了。

  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写道,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有一句俗话:“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这话也许过于绝对,一竿子打翻了一船人。但对于一些以为“花了钱就是大爷”的人来说,却再合适不过了。据报道,警察去过后,姑娘就退房了,没有留下任何话语,只留下了装满七八个垃圾袋的塑料瓶和外卖盒。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了今年世界杯期间的日本球迷。他们和姑娘一样,都花钱买了服务,也享受到了服务。但不一样的是,他们却在享受服务后,带走了属于自己的垃圾。当然,酒店并不等同于球场,带不带走垃圾也不是判断一个人或一群人好坏的标准。但大家之所以会为日本球迷点赞,也许就是因为他们拥有了一些人没有的、也做不到的东西,那就是“公德心”及为此而付出的努力。

  酒店,也是公共场所,并不因具备隐私属性,就可随意处之。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每个人都可能住上一回酒店,试想如果你住的酒店,曾被别人“糟蹋过”,那你又作何感想?虽然酒店负有保洁的义务,但如果每个人都像上述提到的姑娘一样完全不爱惜酒店,那即便有再多的保洁,又哪来长久洁净的酒店呢?

标签: 酒店;顾客;报警;酒店工作人员;飞虫;杭州翠苑派出所;生活垃圾;蟑螂;房门;衣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1644087837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