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靠水军“刷评”扶起来的终究是“阿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宫彦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5日 19:00:04

更多

没有信誉带来的安全感托底,买家就没有消费自信,卖家也没有销售底气。

002.jpg

  前段时间,胡先生从南京到杭州出差,打算找个物美价廉的旅店过夜,于是打开某APP寻找。之后,在某APP高评分和高好评率的诱导下,胡先生选中了一家性价比看似很高的酒店。但在联系酒店工作人员之后,胡先生被带入一间条件极其简陋的普通民居,这令胡先生大跌眼镜。近年来,无论是旅店的“狸猫换太子”还是山寨货的“李鬼变李逵”,其背后都少不了水军作祟。如今,网络水军日益朝着隐蔽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其手法之多变,花样之繁杂,脱身之迅速,让广大网民直呼“伤不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在满足日常基本需求之余开始更多地追求精神享受和品质体验。正因如此,各类娱乐、旅游、代购APP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一方面,其便捷性、高效性是消费者的福音,消费者无需再为旅馆或电影院东奔西走,足不出户,一键下单。另一方面,消费者喜欢并依赖这些APP,置身于便捷的温水中很难意识到其中涌动的暗流,也就很难识破商家的伎俩和套路。换句话说,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商家依据自己的定位和定价想要尽可能地吸引与之相匹配的买家,消费者总是想选择安全稳妥、服务周到、消费体验好的商家。于是,“信誉”作为双方供认的验证卡牌,被买家和卖家分别写在正反两面。买卖双方交易时互亮底牌,只要能对得上,貌似会产生“你情我愿,皆大欢喜”的双赢结果。但事实却常常是,商家工于心计,消费者疲于应付。

  信誉对商家来说是立身之本也是生财之源。但信誉的确立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需要经得起时间和消费者的检验,更需要良好的口碑做支撑。对于那些市场上的无名小卒来说,在夹缝中生存,在商界大佬的阴影下苟活,沦为商战的马前卒,背后的辛酸鲜为人知。没有先天的优势,很多后来者就会萌生投机取巧之念,演着台前“良心”台后“算计”的皮影戏。放烟雾弹,摆迷魂阵,这些手段让监查系统很难将他们一网打尽。就算被检举,最多是改换门庭,等风波一过,继续蝇营狗苟。

  网络上的各类消息每天不间歇地“轰炸”人们的眼球,人们对于信息的可消化容量永远比不上推送体量,接受速度也永远赶不上推送速度。良莠不齐的信息本身就难辨真伪,以刷信誉为目标的水军言论更是令人苦不堪言。消费者筛选信息的难度和成本加大,对消费和服务丧失信心。长此以往,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作用下,那些原本“守身如玉”的良心卖家也会走上“与之俱黑”的邪路。对市场经济而言,这细思极恐。试想,当每个消费者在决定是否购买时都怀着“捡漏”“淘宝”的侥幸心理,当每个商家在提供产品与服务时都本着“搜刮”“榨取”的目的,买卖交易和押注赌博有何差异?

  与其较劲脑汁于“刷信”,倒不如秉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先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极致。毕竟想让消费者买单,想要赚取“信任值”,品质才是王道,“实至名归”者才能走得更远。任何“刷信”的伎俩,最终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市场无数次证明:商无信不发。没有信誉带来的安全感托底,买家就没有消费自信,卖家也没有销售底气。

  此外,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惩处机制,建立健全市场规则体系。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擦亮眼睛,让水军们无处可藏,无迹可遁;同时倒追经营者的责任,形成震慑力,使之不敢、不想也不愿弄虚作假,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让买家和卖家对市场规则都保持敬畏之心,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准则成为常态、共识。

  消费者不用再做“冤大头”,商家不用再付“良心债”,这或许才是市场最好的姿态。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学生】

标签: 商家;水军;旅店;卖家;买家;酒店工作人员;信誉;物美价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5613384836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