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产业升级不应一味朝外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9日 18:57:05

更多

“筑巢请凤”,不如“筑巢育凤”。

timg (6).jpg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是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但在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某地为了发展主导产业,想方设法从全国各地引进相关的龙头配套企业,为此不断“腾笼换鸟”,清退了一大批本土企业。引“凤”来筑巢,可以产生“虹吸效应”,助力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本是好事。但对于当地一些企业来说,却不得不因此错过“快车”,调转轨道,重新出发。

  产业升级,不应一味朝外看。立足当地实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为重要。因为政策优惠,选择落户一个地区的企业不可枚举。但因为更优惠政策,转移到其他地区的企业也并不少见。“筑巢请凤”,不如“筑巢育凤”。通过技术扶持、人才引进等,破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不断优化当地产业发展的生态链;遵循经济规律,实现梯度发展,让大企业带小企业,齐心协力、共同进步,最终企业、产业和地区的三方共赢。

  集智聚力,方可共谋发展。“野花”未必比“家花”香,“打一枪换一炮”更不是长久之计。瞄准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取长补短,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赋能全产业链,才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一个地区迈上更高台阶的正途。

标签: 主导产业;产业;筑巢;调研过程;升级;快车;虹吸效应;腾笼换鸟;中小企业发展;清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96524801046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