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解放思想勇创新 努力作为显担当——省社科理论界畅谈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潘如龙 江于夫 郑亚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27日 11:21:16

更多

六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畅谈如何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

  编者按: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省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八八战略”的理论阐释和宣传,推动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浙江日报今特约六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畅谈如何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

  张伟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陈先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徐 彬: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

  渠长根: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兰建平: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突出思想引领

  加强理论武装

5.jpg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浙江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怎样理解“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

  渠长根:“八八战略”蕴含的思想活力和理论元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头。比如,在价值观上,实施“八八战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符合十八大以来愈益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实践观,契合今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理念和标准。其他还有善于把握优势、努力补齐短板的辩证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观,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观,等等,客观上都已经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一方面,作为根植于时代和现实的重大战略思想和举措,“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发展,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习近平同志关于“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重要举措等一系列论述和全面推进,在把浙江引领到全国前列的同时,也变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思想准备和实践经验支撑。比如,“八八战略”关于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关于加强软环境建设、切实增强文化软实力,关于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浙江建设,等等,都务实地回答了“怎样建设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直接或间接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作了理论准备和实践探索。

 思想大解放

  推动事业大发展

3.jpg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我们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省委全会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狠抓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精神的落实。以思想大解放和行动大担当推动事业大发展。在新时代,如何来一次思想大解放?

  郁建兴:省委全会要求思想再解放,可视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种别开生面的纪念。它既表明浙江在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的背景下仍然保持着一种可贵的忧患意识,又体现出创造新的历史的自信和勇气。在新时代要求解放思想,目标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有效治理。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提出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有效治理的新时代主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落实这一新时代主题。

  省委书记车俊提出,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等八大方面谋好新篇,争当前哨先锋、敢于先行先试,不断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境界。这就告诉我们把思想从哪里解放出来。我们要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效应,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改革的各领域各方面,加快在改革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新突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绿水青山创造出持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在新时代解放思想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但解放思想必定是一个充满艰难险阻的进程。柏拉图曾以著名的洞穴之喻说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培根更是提出“四假相”说,认为人脑中的“种族假相”“洞穴假相”“市场假相”“剧场假相”妨碍着人们去认识真理。这是就一般认识而言的。在社会生活中,由于利益因素的介入,人们有时会有意掩蔽现实的真实面目,于是认识中的虚假意识有可能变为社会生活中的虚伪意识。这就使得通过解放思想,实现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变得更加必要也更加艰难。由此,如何解放思想的问题就转化为解放思想的动力问题,这种动力来自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自身。既有发展模式所造成的种种后果,倒逼我们解放思想,实现发展模式乃至公共治理体系的转型。同时,40年的改革开放也生长出了一些突破既有发展模式的动力因素,如民营经济、政府创新、社会创新、法治建设等,它们推动和促进着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有效治理。

  在解放思想的动力方面,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它来自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好解放思想的评判者,还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参与者,更要当好担当有为的示范者。惟其如此,才能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劣势”为“优势”,变“跟跑”为“领跑”,变“算小账”为“算大账”。

  最后,在新时代解放思想、担当有为,无疑要有“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但更需要制度保障。建构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有效治理的公共治理体系,是解放思想的制度取向,也是解放思想能够顺利开展的制度保障。如果能够为解放思想提供制度保障,并且将解放思想的成果通过制度落实下来,那么解放思想就会变成常态,从而真正使“解放思想在本地本部门成为一种风尚、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再出发必须增强前列意识

1.jpg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勉励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省委全会要求我们自觉践行总书记的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如何加快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张伟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研究部署“‘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重大、时机重要、意蕴深刻,再深化、再出发首先必须增强前列意识。

  回望历史,“八八战略”源自调查研究,旨在走在前列。世纪之初,在浙江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之际,习近平同志来到浙江工作,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精准研判浙江“先成长先烦恼”的现实挑战,着眼于浙江发展面临的根本性、前瞻性、长远性问题,着眼于浙江、中国乃至世界面临的发展机遇,坚持先行先试,力争走在前列,以为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探路的勇气与担当,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决策者卓越的全局意识、广阔胸襟和长远眼光。

  总结经验,“八八战略”深刻改变了浙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15年来,浙江省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推进转型升级、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成功案例;特色小镇建设,走出了一条有浙江特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子;“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经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放管服”改革以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范例。这些经验的取得,毫无疑问都得益于“八八战略”的引领,是“八八战略”现实生命力的生动写照,也是实干精神与前列意识的伟大胜利。

  展望未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期望为我们砥砺奋进注入了动力,也为我们再深化再出发指明了方向。“干在实处永无止境”是方法、是路径,“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是目标、是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是状态、是境界。三句话是辩证统一的有机体,共同指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伟大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有“知不足”的战略定力,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在赞誉面前保持谦逊,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全面审视各方面工作,对照“两个高水平”的要求实事求是找差距、真抓实干补短板;也需要我们有“不知足”的竞争意识,主动对标全国、放眼世界,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干字当头、永不满足,敢于跟最强的比,善于向最好的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再进一步、再上层楼,巩固提升走在前列的地位。

以大担当续写改革新篇章

2.jpg

  主持人:省委全会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的起点上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使命和责任,追求新时代的大担当、大作为。怎样扛起使命,勇于担当?

  陈先春:一是强化改革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浙江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浙江今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谆谆嘱托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责任,把坚决担起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使命和责任作为第一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理性担当,真正读懂“八八战略”、践行“八八战略”,不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彰显“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二是强化改革历史担当。历史从来都眷顾那些与时偕行的奋进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40年来,浙江的改革就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要牢牢扭住深化改革“牛鼻子”,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贯穿其中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效应体现到其他领域,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突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

  三是强化改革责任担当。行百里者半九十。40年的改革,可以说“帕累托最优”式改革越来越少,改革边际效益式微,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剩下的就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越到攻坚期、深水区,越要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发扬钉钉子精神,自觉投身“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在实践的大熔炉里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时代答卷。

高质量发展也要走在前列

6.jpg

  主持人:省委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努力建设富强浙江。怎样在高质量发展上谋新篇、做文章呢?

  兰建平: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往深处学,往新处谋,往实处干,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关键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集聚各种创新要素、各类优势资源,加快从信息经济大省向数字经济强省转变,形成数据资源驱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以数字经济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突破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发展真正体现时代标志的数字经济。坚持数据驱动、创新引领、融合带动,高水准推动数字技术创新突破。一是推进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科创中心、数字经济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推动前沿基础数字技术突破,推进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数字经济重大技术项目”。三是加快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领域科技成果交易市场。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质量的经济体系。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抓好“两个世界级”,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是培育3个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一区两廊”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二是培育5家世界级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以千亿级企业为主体,培育新时代国家数字经济标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创新数字经济投融资渠道。发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作用,深入实施“凤凰计划”,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

  强化精准化招才引智,以“人才第一资源”有力支撑高质量的创新跨越。进一步实施重大引智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人才示范省建设,加快数字人才汇聚。一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域“浙商名家”战略,形成“头雁效应”。二是培育数字经济领域青年“双创”英才,全力引进数字经济领域战略科学家。三是培育一批实用型“数字工匠”,加强从业人员数字技能培训。四是借力高层次领军人才汇聚,引进一批“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的科技型项目。

  促进产城一体化融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好全省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对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二是建好梦想小镇及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等知名数字经济特色小镇,优化数字经济双创生态。三是充分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拓展大会的服务功能和服务空间。

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4.jpg

  主持人:省委全会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八八战略”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省域层面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典范。怎样理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之间的关系?

  徐彬:“八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双重探索的重大成果。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断思考和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规律,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浙江各项建设之中,并为之提供根本保证。2004年8月23日,在宁波温州绍兴舟山台州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他指出,我们党50余年的执政实践告诉我们,必须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推进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结合点。2004年10月,结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又提出了“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

  “八八战略”既涵盖了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又包含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为重要的是,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基本遵循,“八八战略”把这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履行自身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规律思想体系,形成省域层面践行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

  “八八战略”创造性地回答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严字当头抓党建,强调在政治上要坚定清醒,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告诫党员干部要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强调要标本兼治,让干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走出一条“勇于自我革命”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新路子。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站岗护航,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八八战略”创造性地回答了我们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谈到,浙江各类矛盾和问题带有先兆性,往往全国其他一些地方还没有暴露出来,我们这里已经有所反映。他形象地指出,要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首创“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建立健全了敞开式下访、专题约访或调研等形式,打好一个又一个防范风险挑战攻坚战等等,在省域层面探索出了“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不断推进伟大事业的成功道路。

标签: 八八战略;习近平;浙江;数字经济;新时代;改革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27371309160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