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青岛现新宰客套路,别步“天价虾”的后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31日 16:30:52

更多

正如网友戏言;“载客便宰客,不亦乐乎?”司机和饭店肯定是不亦乐乎,但游客们怕是不亦苦乎。

A05_A05_3895.jpg

  每年夏天的啤酒节,是山东青岛最富盛名的旅游项目之一。今年的啤酒节已于7月20日开幕,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内,青岛将迎来接待游客的高峰期。但是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出租车司机与多家饭店达成合作,以啤酒来自青岛啤酒一厂、食材新鲜、口味好等各种推荐理由,拉客进店,提成高达30%。

  可能很多人出去旅游都会有类似的经历,不明觉厉被拉客。面对这种引诱,很多游客是难以抗拒的,毕竟对这个城市不了解,人生地不熟,与其自己找地吃饭,似乎被司机带着找地方吃饭,是一个相对省时省力的选择。而且,很多司机推荐吃饭地方,也可能有热情好客的成分,游客的现实警惕性便难以提升。如此,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游客被拉走的成功率,也助力了这类事件的现实普遍性倾向。

  可是,现实中,拉客的司机除了热情好客以外,还有强烈的利益化目的,这一点不可不警惕。正如青岛出现的这个新宰客套路,表面上看是“你好我也好”的事情,游客方便,司机拉客顺路赚钱,饭店多客,但实际上却是游客在不知不觉中被坑被宰,司机和饭店形成“过度牟利”的状态。

  从“三赢”到游客被伤和司机饭店过度牟利,产生如此变化的关键就在于,司机拉客的“高提成”。试想,如果司机拉客纯粹出于热情好客的初心,那形成的状态还是“三赢”,可现在被利益彻底侵染了,整个事情就变味了,而且“高提成”一旦出现,也就意味着饭店成本的现实提升,这样的提升总要有人背锅,躺枪的无疑是游客了。

  现实也确实是如此,有司机表示,饭店价格虚高,38的酒卖88,他们是从给我们提成这一部分钱,在菜里边给加出来。正如网友戏言;“载客便宰客,不亦乐乎?”司机和饭店肯定是不亦乐乎,但游客们怕是不亦苦乎。

  进一步说,当此事从一个拉客事件变成了宰客事件,性质就彻底变了。那这种新宰客套路,便有步“天价虾”的后尘之嫌。15年的“天价虾”事件,无疑刺痛了无数游客那颗敏感而脆弱的心,也让整个青岛旅游业蒙羞。

  现在刚披露的新宰客事件,也是如此,其不仅刺痛了游客的金钱等现实利益,还有精神层面的美好期盼,有“攻心”的现实倾向。还有,其对青岛当地的旅游业也是一种深层次伤害,玷污的甚至是一个城市的基本形象。如果把握不当,很可能让刚刚逃出“天价虾”魔爪的青岛,又陷入新一轮的形象危机之中,这是无人想看到的状况,即使那些牟利的司机和饭店,也不例外,毕竟城市形象的损害,旅游业的没落,对他们也会形成沉重打击。

  要想这新宰客套路,别步“天价虾”的后尘,那就趁现在可能还没有造成实质性恶劣影响的情况下,堵住其发酵和蔓延的态势。比如强化对司机的监管,堵住其那错误的利益诉求,对饭店的定价,也要进行常态化监管,再就是加强提醒,强化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切实权益。

  有人说,这种所谓的“商业模式”都已经泛滥二十年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习惯它,而是更要警惕它,并尽全力规避它。以避免其在现实中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看不见的套路,否则,就真的可怕了。

标签: 司机;游客;饭店;提成;青岛;吃饭;宰客;啤酒节;天价;出租车司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31562478339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