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短评丨多些涉海旅游风险意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7月07日 18:31:54

更多

要具备海洋意识,接受海洋教育,增强风险意识

  截至7月7日12时,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共有78人获救,16人失联,33人死亡。落水游客中有不少是浙江游客,他们的生死安危令人揪心!

2.jpg

  这次事故是一起典型的海上旅游安全事故。据媒体报道,7月4日至6日泰国气象厅持续发布气象预警。然而相应监管、旅行社和景区预警,却做得不够。

  据统计,我国居民出境海岛游的年出游人次已突破4000万,占整体出境游出游人次的比例约三成。由于涉海旅游具有自身独特的吸引力,每年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而参与游客中,绝大多数缺乏涉海旅游风险意识,对如何防范海岛恶劣天气、如何实施海上安全自救、如何避免海上人身事故等方面均了解不够。另一方面,在海洋旅游持续高涨的势头下,一些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涉海旅游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都有待强化。

  农耕文明有别于蓝色文明,陆地思维有时不适合用于海洋活动管理。生活在陆地的人们走近海洋,首先要具备海洋意识,接受海洋教育,增强风险意识。为什么事故报道说,泰国当地人在这样的天气下,一般是不会去事故海域的,因为他们懂得这一片海。在如此气候条件下还出海观光,游客自身对风险意识是不足的。而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仍然放行了,管理上也是存在疏漏的。

  不久前公布的我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年度平均得分为63.71。从旅游保险最近一年的报案理赔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从中可见,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需大大提升。

标签: 游客;游船;泰国普吉;海洋;泰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07662243875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