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感谢贫穷》引来政府资助 寒门学子应该感谢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02日 15:20:46

更多

如果王心仪和她的《感谢贫穷》,能够在感动社会的同时,真正触动到整个社会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真正改变所有寒门学子艰难生活的现状,那么这个考进北大的寒门学子,才是枣强、衡水、乃至整个河北真正值得骄傲的时候。

1_看图王.jpg

  考入北大的寒门学子王心仪,学费有着落了。8月1日下午,受省委书记的委托,河北省教育厅领导来到王心仪家,送上祝贺的同时,也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王心仪妈妈如此表述:心仪的学费已经有着落了,省里相关部门为心仪提供了助学金,省教育厅还主动联系北京大学,为她大学期间的生活提供帮助。

  原本需要温暖的这个贫穷家庭,因为王心仪考上了北大、也因为这位寒门学子的一篇《感谢贫穷》,反而暖到了与她一样贫穷、甚至比她富裕多了的更大群体。人们通过这个学子,反思着家庭教育的得失,更看到了寒门的生活不易。

  不是所有的穷,都能使人“益坚”。王心仪是寒门中未坠青云之志的成功学子。因此有人担心王心仪的“感谢贫穷”,会成为教化社会甘于贫穷、乐于贫穷的样板。这是把个体表达泛政治化的一种斗争思维,是以“鸡心”度“熊心”的一本正经胡扯。

  王心仪所在的河北省,显然从这名学子身上、这篇广为刷屏的《感谢贫穷》中看到了扶贫工作的短板,所以把应有的温暖即时给补送上了。这是令人感到欣慰的一点。但是对于这次的雪中送炭,更让人感觉像是锦上添花。

  在王心仪以及更多的张心仪、李心仪、马心仪最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在脱贫攻坚、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今天,人们在王心仪和这个家庭的身上,能够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的缺失与缺位。

  好在这次,河北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要对贫困家庭学生全面排查建档立卡,研究帮扶和救助政策,惠及更多的学生。但是这一刻,人们不知道应该感谢教育部门,还是应该感谢王心仪的这篇《感谢贫穷》。如果不是王心仪考取北大,如果不是这篇《感谢贫穷》感动了社会,会不会更多的“干禾”还会在期待雨露中,有的像王心仪那样“益坚”;而有的,则成了“干枯”?

2.jpg

  王心仪如果没有考取北大,这个寒门,很难讲会不会有省教育厅长、衡水市副市长、枣强县委书记的登门到访。县委书记夸王心仪:“你是我们枣强的骄傲,希望你几年之后仍然是我们枣强的骄傲。”并表示,枣强县已经安排了相关的工作,王心仪和其他贫困的家庭都会得到帮助。

  准确地说,王心仪是这个贫穷家庭的骄傲,是所有寒门学子的榜样和骄傲,而不是枣强的骄傲。面对生活的无助与无奈,寒门学子能够考取北大、能够有阳光的心态创造出这样的骄傲,这不是这个群体天生必须的心态与规律,而是一种偶然。因此,枣强应该因为还有这么多贫困的家庭没能得到精准的扶贫,感到汗颜,感到愧疚,而不是把这个寒门学子考取北大当成枣强的骄傲。否则贫穷,还真成了官方觉得应该接受、能够接受的集体心态。王心仪便成为甘于并乐于贫穷的榜样。

  从贫穷家庭的角度来说,虽然王心仪进入北大时得到政府临门一脚的关怀与资助,值得感激;枣强、衡水、河北更多像王心仪一样的寒门从此得到了教育部门的精准帮扶与救助,也值得心存感激。但是这场雨露,来得确实晚了些。王心仪沾的是考上北大的光,别的寒门学子沾的是王心仪的光。这场由《感谢贫穷》引起的对于贫穷家庭的教育普惠,人们应该感谢谁?

  2020年全面脱贫、迈入小康,这个时间点,已经迫在眉睫。如果王心仪和她的《感谢贫穷》,能够在感动社会的同时,真正触动到整个社会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真正改变所有寒门学子艰难生活的现状,那么这个考进北大的寒门学子,才是枣强、衡水、乃至整个河北真正值得骄傲的时候。

标签: 寒门学子;北大;贫穷;感谢贫穷;河北省教育厅;骄傲;贫穷家庭;着落;学费;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024505859524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