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短评丨智库研究能否靠点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7日 19:06:10

更多

一个不靠谱智库产品可能在当时让人高兴一阵子,但终究经不起时间的检验,这样的智库不仅谄媚,更是误国误民。

201612211655201092807300.jpg

  最近,一篇2016年发表的《特朗普当选总统 中国面临巨大挑战》疯狂刷屏,该文作者杨其静以其客观扎实的研究,不仅对特朗普执政后的对华政策做出了精准预测,而且绝大部分结论在今天得以验证,堪称“神预测”。

  如果不是因为此旧文的缘故,很多人或者并不知道杨其静教授这个人。从这篇文章来看,杨其静做出中国面临巨大挑战这样的结论显得不那么招人待见,他并没有因为所谓的爱国情怀而取悦上下,这样的研究很需要勇气。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是一些“明星”智库研究员。他们看似忙忙碌碌,用着大笔的国家科研资金,研究各种“高大上”的课题项目,但所做的研究常让人不知所云。这些所谓的智者善于察言观色,先判断什么样的结论是让人喜欢的,然后再以结论为依据做有倾向性的选择分析。比如某知名高校的院长称“中国全面超越美国”。做出这样一个反常识的结论居然是所谓的资深教授,而且还受到各大机构、企业、高校的青睐吹捧。

  就智库而言,其结论常常左右政府和公共决策。一个不靠谱智库产品可能在当时让人高兴一阵子,但终究经不起时间的检验,这样的智库不仅谄媚,更是误国误民。我们需要的是靠谱的智库和研究者,这样的智库研究结论可能不那么中听,却是建立在对现实调研基础之上,靠谱的智库研究多了,政策制定才更有可能科学可行。这才是智库的真正价值所在。

标签: 智库;杨其静;研究;特朗普;文作者;预测;对华政策;神预测;验证;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