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环球时报:透过习近平中东非洲行能看到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7月22日 07:31:01

更多

从中东到非洲,各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它们与发达国家关系中很难享受到的尊重和平等,中非及中阿合作也因此拥有了特殊的政治基础和感情基础。

timg (1).jpeg

  习近平主席19日至28日访问阿联酋和多个非洲国家,并参加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外访,它针对了中东和非洲两个大区,联络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概念。透过这次访问,世人可以更清楚了解中国外交的基本理念。

  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北京的这一认识历久弥坚。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开展与中国的合作也具有了越来越重要、甚至不可取代的意义。

  从中东到非洲,各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它们与发达国家关系中很难享受到的尊重和平等,中非及中阿合作也因此拥有了特殊的政治基础和感情基础。尽管西方舆论总是宣扬中国在非洲搞所谓“新殖民主义”,但非洲国家不为所动。中国平等互利合作的诚意非洲国家能感受得到,中非关系不是一些挑拨能离间得了的。

  由于中国也是从贫困中艰难走出来的,中国的技术以及中国解决各种问题的经验都更加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同中国合作可以真正着眼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而不用没完没了地围绕政治理念掰扯,因经济合作而在政治上节外生枝。这样的合作恰是非洲国家急需的,对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一样。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不经意地称非洲国家是“垃圾国家”,这让人想到,美国及西方的很多精英大概都对非洲存在某种蔑视。但是中国社会普遍将非洲看成合作机会,视那些国家为外交伙伴。每一个国家都值得中国友好对待并且争取,这是中国社会的真诚态度。

  中国各级领导人不断访问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也很重视发展中国家。这些都不是孤立的,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是中国的战略性选择,它不断在各个维度上呈现出来。

  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来说,不仅中国的技术来了,资金来了,中国的合作还倒逼了西方对非洲重要性的重新认识。在很长时间里,非洲差不多被美国“遗忘”了。美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的访非频次比中国低得多。要不是因为妒忌中非走近,整个西方大概仍会斜着眼睛看非洲。它们从未将同非洲的关系视为合作,它们觉得那是它们对非洲的教化和施舍。

  中国一直强调自己在安理会的投票权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从来没有其他大国做过这样的宣示。西方大国或者仍用宗主国的眼睛看非洲,或者常常将非洲放在现代化和民主政治的对立面。美国人中有大量非洲裔,但是美国与非洲明显缺少中非之间的那种亲切感。

  习近平主席一连访问中东和非洲五个国家,并且在南非参加重要国际会议,用时10天,这样的日程安排近几十年哪位美国总统也没有过。中国与西方大国对非洲的态度从根本上就不一样,合作的规模和效果出现差异也就顺理成章了。

  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合作都是开放的,中国从没有想把合作变成零和游戏,从不认为哪个国家只应与中国合作,或者应把同中国合作放在首位。欢迎西方国家比中国还重视非洲,多向发展中国家投资,推动整个人类的进步与繁荣。

标签: 非洲;发展中国家;中国;非洲国家;习近平;合作;新兴市场国家;国家主席;中国合作;中国外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