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交警与外卖小哥互换身份?这才是真正的“换位思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7日 19:06:08

更多

坚守交通安全的底线绝不能动摇,那么就要反过来思考,只有通过违法违章才能赶上的时间红线,本身是不是合理的?

20170918154723F6OojTZhNicVpKD1.jpg

  天气炎热,驰骋在马路上的外卖电瓶车不减反增。而对于严格执法的交警来说,这些走街串巷的电瓶车,实在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外卖员违法行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相关部门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但面对平台和顾客提出的时间红线,仍有外卖员选择铤而走险。

  近日,四川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想出了一个法子:让交警和外卖小哥这对“马路冤家”角色互换,体验一次对方的职业。在这次体验过程中,一名交警冒着大雨,连骑车带小跑,还是超过用户期望时间6分钟才抵达送餐点;与他互换的外卖小哥则从执法者的角度见识了同行们送餐时的“惊心动魄”,反过来劝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

  这是一次“走心”的安全教育。相比罚款或者罚抄交通规则,让外卖小哥走上交警岗位,给予了他们更多的主动权和使命感。主动权,让他们不必再在平台与顾客的督促下盲目赶路,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路况,实地感受违反交通规则将带来怎样巨大的隐患;而使命感,则让他们在执法实践中自觉学习和铭记交通规则条款,在重新跨上电动车后,这种隐性教育将发挥作用。

  这同时也是真正的“换位思考”。坚守交通安全的底线绝不能动摇,那么就要反过来思考,只有通过违法违章才能赶上的时间红线,本身是不是合理的?商家备餐、外卖送餐环环相扣,路况错综复杂,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顾客,都不能只用路线距离简单计算抵达时间,更不能以“顾客至上”为由过度追求送餐效率。

  除了角色互换,越来越多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活动正在外卖员群体中展开。但无论形式如何,目的总是一样的,那就是增强外卖员的安全意识,避免他们为了与时间赛跑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另一方面,安全教育不能只对外卖员提要求,平台也急需接受教育、换位思考、担起责任。只有合理的送餐考评机制,才是外卖电瓶车行之有效的“减速带”。

标签: 外卖;电瓶车;交警;顾客;红线;交通规则;马路;执法;相关部门;宣传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