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90后带领国家走向危机?这个锅不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0日 08:12:26

更多

其实中国年轻人债务额增加,主要源于房贷以及其他现实压力,那这些贷款便是生活层面的切实选择,而不是外媒所宣扬的“盲目高消费”。

1.jpg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FT)援引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投行的数据报道,中国年轻人开始靠贷款生活。居民未偿消费贷款总额今年增加了40%。主要债务额是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欠下的。文章进而暗示,中国年轻人正带领国家走向危机。

  相比于外媒的说法,显然,中国年轻人“不背锅”更有现实底气。首先,判断一个国家年轻人整体偏正面或负面作用,应该基于综合因素考量,所谓数据也应该是全方位,多领域,这样更全面扎实,也更能服众,其结论也会往相对科学合理方向发展。而纯粹以几个相对消极数据和情况,就去判断年轻人整体作用,显然,难掩“单一片面”现实倾向。

  其次,一个国家是否走向危机,绝不是一个行业一个群体就能决定的,即使相关行业和群体出了问题,那也只是阵痛,如果解决不了并“多米诺骨牌”式渗透到其他行业,乃至触动整个国家,这才称得上危机。可就目前来看,中国年轻人的债务额问题,还只是停留在增加的表象上,别说“解决不了”,现在就连“阵痛”也没出现,那谈所谓危机,是不是忧心过重了?

  外媒直接把“带领国家走向危机”作为结果呈现,就真的乱弹琴了。毕竟贷款增加,不一定意味着有风险以及风险把控不了,那又何必跟风险之后的危机联系呢?如此,这样的逻辑,便有“假性因果”之嫌。

  还有,从现实细节中入手,那结论也站不住脚。这家外媒表示,“中国年轻人不假思索为进行高消费而借高利贷,当需要还钱时,他们就从其他高利贷金融组织再筹资金。买入手机最后滚成几万美元债务,这种案例并不罕见。”

  这句话说得没错,但是要知道“并不罕见”并不意味着在现实中“普遍广泛存在”。中国有些年轻人确实存在高消费问题,比如“校园贷”泛滥就是例证。但实际上,这种情况是少数现象,这一点没人比我们中国年轻人自己更有发言权。至于说我们“活在当下”的消费观念,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且大多数人都能将其控制在合理范畴,这也需要明确。

  当然,对借贷产业进行警惕是必要的,这也是中国以及中国年轻人在努力的方向。还有,其实中国年轻人债务额增加,主要源于房贷以及其他现实压力,那这些贷款便是生活层面的切实选择,而不是外媒所宣扬的“盲目高消费”。这里看不到危机,能看到的只是我们年轻人的百态生活,以及砥砺奋斗。

  说 “中国年轻人带领国家走向危机”,这个锅我们年轻人不背。再来说我们90后,从有意识的那一天,就备受争议,比如扶不起的一代,垮掉的一代等。但现在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是自信的一代,强国的一代,时代困难冲不垮我们,更别说这种风言风语。

标签: 年轻人;危机;中国;债务额;贷款;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特约评论员;消费贷款;cicc;高消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02846838168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