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电商精准扶贫 多给“技”少发“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5日 14:40:59

更多

电商扶贫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与担当,也是当务之急。但再急也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摆噱头,不能靠一次送鸡送羊送钱、当成一锤子买卖来做。

1.jpg

  3个月前,马云给阿里巴巴村淘订了个小目标——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很快,袁隆平“海水稻”团队表示加入“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双方在电商脱贫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在农村扶贫问题上,阿里与袁隆平是志向相同、所见相同,因此强强合作,顺理成章。阿里的村淘计划,旨在盘活农民的生活、让亿万农民参与到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去,从而实现脱贫致富。这与袁隆平用科技改变农民的贫穷是一脉相承的。而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之前,阿里已经尝到了甜头——新疆的巴楚留香瓜,当地瓜农从以前的一天收入相当于一个馕,实现了亩产一千美金。

2.png

  阿里的农村“亩产一千美金”扶贫计划,不发鸡,只发科技。正是因为发挥了优势、扶到了根子,受到贫困地区政府与农民的热情邀约。仅3个月,不仅全国贫困地区的省份全部对接落地,而且像浙江奉化水蜜桃一类的著名农产品也搭上了这一轮电商扶农的快车。阿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

  阿里宣布5年投入100亿元精准扶贫,没给贫困农民发过一只鸡、送过一头羊,而是通过大数据来识别和培育不同贫困地区的优势产业,借助高科持和各种资源优势,全面帮扶农民,做的是“造鱼塘”的技术活。而在此前,阿里已经通过大量资金与技术的投入,将电商、物流等基础设施下沉到农村,实现了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这也是阿里立下“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的底气所在。

  精准扶贫攻坚、改变农村贫穷落后,有激情不够,还要有精准的技术;有热情不够,还要有精准的方法。正因此,阿里早在2014年就将乡村战略,与大数据云计算、与全球化,并列为未来20年的“三大核心战略”。可见阿里扶贫,更注重技术与赋能,注重优势的发挥与农民致富的可持续性。

  事实上早期扶贫工作中单纯发放鸡苗、种苗、以及小牛小羊的“喂养”式做法,贫困农村认同程度并不高,也造成了大量资金的严重浪费。今天的电商扶贫,如果停留在一个村、一户农“授之于鱼”的扶贫销售上,就会看上去很精准、实质上很空洞。扶贫销售,属于救急,不属于救穷。

33.jpg

  电商扶贫要做的是发挥并整合全平台资源,授之以渔、送之以智、助之于志,为农民脱贫攻下这些最艰难、最坚硬、却最能解决长远之计的精准要脉。而农村淘宝推出的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作为阿里互联网脱贫中基础设施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全渠道之一,构筑的是电商扶贫的完整生态链、脱贫升级版。

  把贫困地区的产品资源挖掘整合了,就等于把贫困人口的“鱼塘”挖好了,等于把绿山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铺好了。因此,其相当于一亩农田收获6000多元人民币的“亩产一千美金”,是可持续的,这跟直接送6000元人民币相比,价值完全两样。

  电商扶贫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与担当,也是当务之急。但再急也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摆噱头,不能靠一次送鸡送羊送钱、当成一锤子买卖来做。把心掏出来很容易,但用心不容易。扶贫精不精准,不是看鸡苗种苗是不是送对了村、给对了户,而是看是否用精到的技术,精准地打开贫穷人口致富的技术门道。

标签: 电商;阿里;袁隆平;扶贫;脱贫;贫困地区;互联网技术;阿里巴巴;巴楚;马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55188877487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