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日说丨别把“痕迹”当成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5日 19:12:57

更多

“痕迹主义”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下级部门抓落实走入认识误区的问题,也有上级部门制定考核办法科学性不足的问题。

038ecf7ce5ad46ba8d51b86484f8d6db.jpeg

  时时处处都要拍照片、拍视频、写材料,以应对上级检查。这种做派发展到极致,就成了“痕迹主义”。日前,某地一乡镇举办“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脱贫实效如何尚不得知,铺了一地的资料却格外晃人眼,也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痕迹主义”的讨伐。

  注重考核本没错,问题是,如果把考核理解成看资料,把抓落实理解成拍照留档,甚至事无巨细、不厌其烦,这就陷入了“痕迹主义”,其实质是以形式主义对治形式主义。

  “痕迹主义”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下级部门抓落实走入认识误区的问题,也有上级部门制定考核办法科学性不足的问题。加以防范,还须从“上”“下”两个维度展开。

  从“上”,不要片面依靠材料检查工作。真把材料当成抓落实的全部,就上了下级形式主义的当,也露了自己官僚主义的“马脚”。片面注重数字量化,实际上是图省事。多到实地看看,多与百姓聊聊,才能捞到“干货”。

  从“下”,要端正为民服务的心态。面对考核,要明白这是在督促抓落实,应该以此倒逼自己把精力花在“把活干好”上,而不是挖空心思造“痕迹”。否则,我交材料,你看材料,上情下情一纸牵,抓落实岂不成了纸上谈兵?

标签: 痕迹主义;脱贫;做派;比武;视频;形式主义;攻坚;讨伐;考核;检查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