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虹鳟冒充三文鱼疑云:食品安全不能轻易翻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6日 08:09:39

更多

可笑的是,该协会不去论证虹鳟能否生吃,却一心扑在制定标准、删除新闻等“琐事”上,可谓是本末倒置。

1.jpg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公示仅3天,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又出“大招”,删除了之前发布的虹鳟冒充三文鱼的所有新闻。

  公众对虹鳟被归为三文鱼的质疑仍未消除时,就删除相关的新闻,不免让人觉得该协会是不是心虚了。更何况,质疑虹鳟冒充三文鱼的新闻也出自该协会之手,曾经义正辞严地指责,如今悄无声息地删除,这般变脸的功夫怕是连最出色的川剧变脸大师都要望尘莫及了。

  其实,人们质疑该协会的矛盾焦点,并不在于虹鳟是或不是三文鱼,而在于虹鳟是否能如三文鱼般放心安全地食用。在很多西方国家,虹鳟既不属于三文鱼,也不能生吃。可笑的是,该协会不去论证虹鳟能否生吃,却一心扑在制定标准、删除新闻等“琐事”上,可谓是本末倒置。

  在《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出台的当日,该协会还成立了三文鱼分会,而首任会长就是国内最大虹鳟鱼养殖企业负责人。让一家企业去负责“监管”自家产品,该协会的自信在哪里?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食品安全又该如何保障?这一系列问题,还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尽早介入,给公众一个明确答案。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岂能轻易“翻篇”?不论是三文鱼还是虹鳟,能不能生吃,与海水养殖或淡水养殖无关,而与是否携带寄生虫有关。也就是说,只要实现虹鳟养殖生长过程的安全可控,那它即便不是三文鱼,也能如三文鱼般被放心地端上餐桌,让市民一饱口福。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虹鳟和三文鱼的市场价格相差甚大。如果一旦虹鳟被定义为三文鱼,那消费者购买时如何区分?商家如以一样价格进行售卖,是否算消费侵权?消费者又该如何合法保护自己的权利?目前看来,这些问题都没有被协会或虹鳟养殖企业纳入考量范畴。在他们看来,似乎只要制定行业标准,并抹去曾被质疑过的痕迹,一切就会雨过天晴了。

  可真是这样吗?也许,协会及一些虹鳟养殖企业是害怕查证过程的繁琐,而“虹鳟是三文鱼”则不一定是谎言,但这些主体责任方本身对“谎言”的爱好,却是在一次次的自我掩饰中暴露无遗了。

标签: 虹鳟;协会;删除;生食三文鱼;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质疑;公示;团体;冒充;养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6278126992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