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官方声明需要的是澄清而不是诡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宇晗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9日 22:13:20

更多

5185388a0e7941a8ac8155783d296d41.png

  近日,《华商报》曝光西安市莲湖区两名市容检查人员将一大堆烟头扔在街头上,拍照后扬长而去,而该路段刚刚才被保洁员打扫过。负责该路段的保洁员则表示,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他还因此被罚过。报道刊登的当天下午,当地政府的官方微博便发布了一则声明,这个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

  对于两名工作人员的异常行为,声明表示,这是在正常履行“督导暗查职责”,将烟头倾倒在地面是为了清点沿途捡拾的烟头数,而不打扫则是工作人员的疏忽;对于保洁员提出因为烟头被罚过款,声明则解释道,近半年来“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也从未根据检查结果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

  政策的执行过程是复杂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误解,执行不正确导致不满,而此时政府部门首先应当辨明是非、寻找和解决问题,随后才是通过官方声明进行澄清或反思。而莲湖区政府的这份声明,看似行动迅速,也针对种种质疑作出了回答,却因为回答明显违背常理和实际情况,反而显得欲盖弥彰。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华商报》便调查西安保洁员被处罚的情况,102名受访保洁员中有35名称曾因地上有烟头或卫生打扫不干净被处罚。惩罚保洁员却不惩罚乱扔垃圾的人,已经是西安“烟头革命”中为人诟病的政策“漏洞”。而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关乎保洁员这一弱势群体的正当利益,也牵动着社会公平这条敏感神经。此次工作人员渎职甚至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嫌疑”如果不能得到洗脱,最终影响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希望莲湖区政府能回头审视整个调查过程,听取各方意见,还原事实真相。一份真诚而又能切实起效的官方声明,或许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等得起。

标签: 保洁员;烟头;莲湖区;华商报;打扫;检查人员;第一次;西安市;微博;西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