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3名留日学生穿中国抗战军装现身靖国神社,请尊重他们的表达方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5日 23:58:06

更多

3位留学生到靖国神社身穿抗日军装拍照留念,其表达方式是个人行为,在日本右翼势力张狂的特殊环境下,暂时也不宜国内同胞所效仿,但精神着实可嘉。

靖国神社.jpg

  9月3日,正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3名身着抗战时期中国军装的青年,在日本靖国神社石碑前并排站立的照片传遍网络。而照片中站在中央的主人公,正是中国抗战军人的后代。这位王同学后来解释道,他和2名同伴都是中国在日留学生,“我们此次纪念活动是希望纪念我们民族赢得自由的日子”。

  不得不佩服3位同学的勇气。这份勇气来自心底里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对那段历史的刻骨铭心。当国内一些精日分子丧尽尊严地穿着日军侵略中国时期的军装,在中国军队誓死抵抗日本侵略的旧战场拍照留念;当“洁洁良”等受过高等教育的精日之流一边享受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优质教育条件,一边秀着自己如何击穿民族尊严底线的丑态时,身在日本的3名中国青年留学生,用勇敢的姿势,为有血有肉的中国青年展现了爱国激情,也给国内精日分子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3名中国留日学生的举动,虽然是个人行为,虽然不具备普及意义,但这种敢于表达爱国情怀、敢于展示精神风貌的勇气是令人钦佩的。正因此,网友在给3位同学点赞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注意安全”。

  事实上国内同胞的提醒并非多虑。3位同学最初计划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月15日,穿着中国抗战时期军装去靖国神社组织活动。由于当日靖国神社聚集了大量前来参拜战犯的日本右翼分子,甚至有日本右翼分子上前骚扰并威胁,3位同学考虑到人身安全,改在9月2日组织活动,成功地拍下了这组照片。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右翼势力对于这段侵略历史,从来都表现出坚硬的否认态度。

  越是否认,越是应该遭到每个中华热血儿女的鄙视与反击。这是3位中国留日学生冒着危险宣誓中国军队誓死抗战到底的决心与取得胜利的事实时,所抱持的质朴初心。这也正是这组刻意选在9月3日这个特殊日子发布出来的照片,得到网友普遍的支持与感动的原因所在。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权利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爱国的情怀。但最不被中国人民所接受的是,以“批评也是热爱”为由,污辱中华民族的感情。甚至以日本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为由,涨精日媚日之气焰,辱善良同胞之情。中国的法治也绝不允许有辱先烈、丧尽国格、伤害同胞的败类存在。那些穿着侵华日军军装到南京、上海等抗日战场遗址拍照留念的无耻之徒,那个对身边同胞一口一个“你支”的原厦大博士生“洁洁良”,最终都因精日的丑行而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处理。他们被淹没在中国网友唾弃的口水中,咎由自取。

  3位留学生到靖国神社身穿抗日军装拍照留念,其表达方式是个人行为,在日本右翼势力张狂的特殊环境下,暂时也不宜国内同胞所效仿,但精神着实可嘉。他们质朴的爱国情怀,值得每一个当代青年学习。那些指责3位同学不理性,或者将他们以靖国神社为背景视作不妥的观点,有些属于善意的提醒,有些则属于误解与误会。但不论如何,都是在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都在呈现各自的爱国表达方式与观点。至于那些对3位同学百般苛责,继而横加粗口的键盘侠,就当他们刷了一次存在感吧。

标签: 中国;军装;抗战时期;靖国神社;日本右翼;日本靖国神社;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日留学生;中国人民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5557239596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