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国际观察:搭上“一个中国”的浩荡潮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卫蔚 吴宇桢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3日 19:18:05

更多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者昌,逆者亡。萨尔瓦多昨天做出了明智的决断,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一起,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VCG4183467834.jpg

  昨天,世界外交舞台上最瞩目的新闻之一,莫过于中国与萨尔瓦多建交。正如萨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所说,这意味着萨尔瓦多加入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选择的主流,成为中国178个建交国的最新一员;也再次证明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一个中国原则都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国际社会共识,自然也符合萨尔瓦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各国民心所向。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国际担当使得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许多国家看到了成功的国家发展案例。近年来,向中国学习成为萨尔瓦多国内的“潮流”:为发展经济,萨尔瓦多模仿深圳,将联合港打造成经济特区,并有意向国际运营商开放特许经营权;在今年7月世贸组织审议中,萨尔瓦多代表肯定中国贸易政策,强调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公开赞扬“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倡议开拓了跨国合作和区域发展的新途径;连中餐都成了萨尔瓦多人最爱的食物。

  除了经济领域的瞩目成就,萨尔瓦多民众更亲身体会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宽广胸襟。2001年,萨尔瓦多发生强震,当时尚无外交关系的萨尔瓦多人收到了来自中国的人道主义赈灾援助。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个中国原则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得到广泛而坚实的国际认同。萨尔瓦多人目睹着177个国家顺应时代潮流、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相继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逐渐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民众人心所向,国际大势所趋。萨尔瓦多政府终于在昨天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正如塞伦总统在电视讲话中对民众所说,这个决定是顺应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潮流”。

  虽然,有些人还揣着明白装糊涂。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束中美洲“窜访”的第二天,回报她的就是萨尔瓦多的断交决定。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得到的就是一次次头撞南墙,落得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下场。

  台湾当局尚存的“友邦”,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又少了5个。可见,在世界舞台上,“一个中国”才是大势所趋。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者昌,逆者亡。萨尔瓦多昨天做出了明智的决断,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一起,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标签: 萨尔瓦多;中国;世界外交舞台;萨尔瓦多政府;潮流;建交;瞩目;主流;外交关系;民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