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 点赞余杭城管人性化执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7日 07:59:32

更多

余杭城管带给社会群体的感受是,不简单粗暴,不为罚款而贴罚单,而是通过科技手段的充分运用,完善自身的执法方式,补好公共资源与法规设计的短板。

微信图片_20180907072755.jpg

  杭州市余杭区城管6月底在全区推行的违停短信提醒,2个月收到了六成多车主的快速反馈,也收到了全国车友的点赞,受到了全国很多媒体的关注。

  与前一轮试点做法相比,余杭城管实质性的创新内容没有变:车辆月内首次违停,发免罚提醒短信,同时告知周边哪里有空余泊位;10分钟内将车开走,免于处罚。而具有创新递进意味的是,在原来只能短信提醒浙江车主的基础上,余杭城管的信息系统,覆盖到了全国所有牌号的车主。这就意味着首次违停有机会免罚的“福利”,涵盖到了在余杭本地行驶的所有车辆。

  余杭区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新经济高地,这里汇聚了许多来自全国的高端人才。余杭区同时又不属于杭州市机动车限行区域,因此挂外省市车牌的车辆占比不小。余杭城管在短短2个月试点期间,在合作平台的支持下,通过大数据融合、高科技的开发与运用,将外省市车辆纳入同等治理范围,显然不只是要体现“福利均沾”,更是要体现在治理面前“车车平等”。而顶在余杭城管前面的,无疑是人性化治理的理念。

  余杭人性化治违停,作为杭州试点区域,同时作为“如果试点效果不错,考虑推广”的创新做法,实际上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超过六成的车主做到了短信提醒10分钟内迅速驶离,表明市民既敬畏法规,也愿意配合执法。而一成多的违停车辆被引导到了附近空余泊车位,则在盘活公共停车资源的同时,也让车主感受到了城管执法秉持效果与效率相统一的诚意。这也正是此次媒体将余杭做法统称为杭州做法的原因。

  杭州在国内在城市管理方面做出很多敢为人先创新经验,是公认的敢于弄潮的地方。媒体将余杭城管创新,视作杭州城管创新,不是想当然,也不是有笔误,而是料定余杭城管的创新,应该也会成为整个杭州的创新模板。在杭州如果顺利推开了,全国都有可能快速分享杭州城市治理的又一创新经验。

  10分钟,可以贴更多的罚单,也可以让人感受到执法部门接地气、贴人心的暖意。余杭城管给出违停车主一月限于一次的10分钟内驶离免罚单,其实给的不只是一分耐心,更是在现代都市停车难这一骨感现实状况下,执法部门给予的适度宽容之心。

  面对停车难,短暂10分钟内的违停,从法理上说是车主的交通法规意识有问题,但公共停车资源的短缺,同样也是城市发展中无奈的短板。更何况人都可能有临时之急,在并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允许车主一个月内有一次临时“应急”的额度,也是执法部门可以给出的人性关怀。因此,余杭城管带给社会群体的感受是,不简单粗暴,不为罚款而贴罚单,而是通过科技手段的充分运用,完善自身的执法方式,补好公共资源与法规设计的短板。诚意到位了,方法也到位了。这个“一月一次”,对于车主来说,不是侥幸省了一笔钱,而是整整一个月的提醒,一个月的暖心。

  余杭已成形,杭州何须等?此事在杭州全面推广,已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经验有了,民意在了,全国听闻此事的人们在艳羡之余也等着了。站在改革潮头的杭州,应该将余杭创新姿势,做成真正意义上的杭州姿势,给全国城管更好地治理城市做出一个标准的姿势。

标签: 城管;车主;余杭;短信;余杭区;杭州;停车;提醒;创新;执法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72698322600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