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 | 假冒扶贫英雄 何以成“网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1日 08:07:00

更多

在一个有着7亿多网民的大国,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大众传播日新月异的当下,担当起媒介把关人的应有责任,所有信息传播者及各大平台责无旁贷。

timg (1).jpg

  一个初中肄业的“00后”,通过拙劣的包装炒作,就能以哈佛大学博士、成功企业家、扶贫英雄的身份,在网上招摇撞骗数月。9月10日,最近的网络红人“史润龙”,被济南警方轻松打回原形。

  一个荒谬的炒作,何以能在网络上畅行无阻?其背后原因让人深思。编造各类虚假头衔、虚假信息,大量PS图片虚构场景,这些在互联网上并不鲜见。“史润龙”造假文章中的场景照片,普通网民稍加辨识就能发现明显的PS痕迹。那些头衔、身份、企业,简单的核实就能够证伪。可问题是,这些信息还是堂而皇之在许多正规网站上多次传播,这对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显然,网络时代,谁来担当媒介“把关人”,依然是时代之问。

  把关不严,任何原因皆站不住脚。随着新闻调查的深入,之前多次转载相关新闻的媒体网站也开始辩解。从稿件是程序自动抓取,到转载自其他正规网站,再到用户发布,说来说去,都是别人的责任。可是,涉及到的转载网站,大多拥有互联网信息采编和转载资质。毋庸置疑,只要这些粗糙的造假文章在其网站转载,就证明了其审核、把关环节有问题。不管是属于客观能力问题,还是主观态度问题,都应当反思。

  不难判断,“史润龙”事件是一个笑话。无论是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的当事人,还是背后可能的炒作策划者、操盘者,相信都将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不过,事件不应轻易翻篇,背后凸显的媒体把关角色缺失问题,值得社会探讨。在一个有着7亿多网民的大国,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大众传播日新月异的当下,担当起媒介把关人的应有责任,所有信息传播者及各大平台责无旁贷。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介“把关人”对保证社会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近年来,不论是大型商业门户网站,还是基于算法的智能推荐类新闻服务,片面迎合网民猎奇心理、把关不严的问题时有发生。如何通过价值观的重塑、监管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强化,不断强化媒介的社会责任担当,仍然任重道远。

标签: 史润龙;炒作;成功企业家;网络红人;招摇撞骗;哈佛大学;媒介;身份;肄业;网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12743074938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