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讹诈式”舆论监督应该依法治理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吴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2日 16:50:07

更多

只要网友们提高理性,学会从更权威的渠道获取权威信息,那些网络谣言,以及依靠网络谣言、网络炒作来牟取利益的投机分子,最终就会失去生存和存在的空间。

2e7f1901-eb67-44c0-bff7-faac134e0548.jpg

  近日,湖南警方发布通报,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敲诈勒索罪,“网络大V”陈杰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着警方对陈杰人所涉案件的深入调查,一个分工明确的家庭式“新闻讹诈”团伙浮出水面——陈杰人负责指挥调度、管理渠道、起草文章;其前妻负责财务管理;其情人负责代理案件、收集爆料;弟弟负责接单、线下操作。多年来,该团伙恶意炒作、操纵舆论,大肆敲诈勒索非法敛财,短短几年间,陈杰人名下公司的银行流水竟然高达上亿元,令人触目惊心。

  据警方统计,陈杰人先后注册运营“杰人观察”“杰人观察高度”“杰人观察平台”等21个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账号, 发表炒作、攻击、揭露等各类负面文章3000余篇。这些文章经常涉及政府官员、政企纠纷、环境保护等敏感话题,尺度大、“爆料”猛、挖掘深、言辞激烈,因此在网络上赢得了众多拥趸。他的“反腐文章、揭黑文章”动辄就能获得“10w+”的阅读量,并且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传播,具有相当大的舆论影响力。

  这些通过“反腐、揭黑文章”积累的影响力,迅速成为陈杰人讹诈敛财的资本。他抓住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破财消灾、息事宁人”的心态,在恶意炒作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负面新闻,操纵舆论之余进行勒索钱财,把“新闻监督”做成了一门牟取暴利的大生意。从警方调查的情况看,在陈杰人运作的这一类事件中,单次少则获利几万元、十几万元、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

  陈杰人的自媒体文章一直在网络上保持很高的人气,拥有大量“粉丝”,是因为他的行为很有迷惑性。一方面,他多年来一直打着“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的旗号,声称他的行为目的是为了监督政府行为、维护公平正义,因此得到了很多人的信任。另一方面,正如他自己所说,“近年来,我以一个法律人自居,在网上写文章制造动静时,时常不忘搬出法律条文来辨析。给人以依法说话的正直形象。”他很善于在文章中引用法律条文,给一些不明就里的普通读者营造其“专业、权威、有理有据”的假象。

  发挥监督职能是社会舆论的重要作用,正当的舆论监督,对于防止政府工作偏差、促进干部遵纪守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讹诈式”的舆论监督以敛财为根本目标,以炒作负面新闻、挑动极端情绪、制造社会对立为手段,使一些本来并不突出、较易化解的社会矛盾迅速激化,不但扰乱了网络舆论生态,还破坏了基层治理环境和社会稳定,完全走向了舆论监督的反面,应该依法治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以在信息网络上发布、删除等方式处理网络信息为由,威胁、要挟他人,索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帖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可见,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不意味着可以毫不负责地信口开河,甚至可以以言论自由之名行违法犯罪之事。

  陈杰人此次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于一些自媒体和“网络大V”来说也是一种镜鉴。社交网络和自媒体、新媒体的兴起,对于拓宽言论领域、活跃舆论氛围具有积极作用。一些自媒体尊重客观事实、依法依规实施的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也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言论自由具有边界,那就是法律规范、职业伦理和社会责任。如果放弃社会责任、践踏公序良俗、违背职业伦理、挑战法律底线,这样的自媒体或者个人,最终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外,对于广大网友而言,切实提高个人的媒介素养,提高甄别真伪、判断是非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在网络信息无孔不入的情况下,不要盲目轻信,不要“见风就是雨”。只要网友们提高理性,学会从更权威的渠道获取权威信息,那些网络谣言,以及依靠网络谣言、网络炒作来牟取利益的投机分子,最终就会失去生存和存在的空间。

标签: 陈杰人;炒作;网络;敲诈勒索;自媒体;非法经营罪;舆论监督;负责;爆料;讹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