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惩戒无德网红,只能靠网络暴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1日 19:17:51

更多

不要让“美人毒妇”成为网红的代名词,继续披着画皮,无耻地变现着流量。

4ab67e77ly1fv4oceoqxqj20j60s3q56.jpg

  有的人很红,但是做出的事情下手很黑。

  杭州有着三百多万粉丝的网红“saya-”遛狗不栓绳,与孕妇冲突后致人先兆流产,事件发酵后网红迅速被口水淹没。从网红到网黑,不过是转眼之间的事。

  网络上有句调侃叫“颜值即正义”,而网红“saya-”生动演绎了何谓外表美与心灵美的背离,何谓颜值从来就不等于正义。一个容貌出众的模特,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每天向粉丝展示输送何谓“精致女孩”的生活,私底下却随意践踏社会规范,遛狗不拴绳无理在先,还做出了推搡咒骂孕妇的恶毒之事。了解她的行径再去看那张纯真的美人脸,实在让人感到不适,禁不住去想,互联网经济制造了多少这样无节操无底线的“网红”。也不禁担忧,这种无德网红所传播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人们不知道的角落悄悄影响了多少女孩。

  法治社会用人肉搜索、寄花圈恐吓等方式动用“私刑”,不应该被允许。然而没有受到惩戒,就不会产生痛感,除了这种极端方式,对无德网红的惩戒如何完成?

  据网友追踪,事后“saya-”先是关闭了评论,又更新了两篇网店上新公告,还在微博上开了个小号,把声讨她的网友骂了个天翻地覆,措辞极为不堪。舆论没让其产生悔意,法律会让她产生痛感吗?据警方最新消息,这位网红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其母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但是在现行法律里故意伤害的后果并不严重,即便符合殴打孕妇这类的从重处理条件,也仅仅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即便是这点痛感也来得并不及时,此前警方的结论仅仅是双方均无明显伤势,杨某因情绪激动引发身体不适。

  挑战公序良俗、挑战公众情感的行为,如果不能受到即时、应有的惩戒,结果会如何我们并不陌生,毕竟有高铁占座男“珠玉在前”。这位厚脸皮的老兄,在全国人民和媒体的集体声讨中不仅毫发无损,还炮制了一段更恶劣、更无耻的视频,试图让自己再火一把,虽然后来被列入限制乘车人名单,但是该做的表演都演完了。每个个体的道德底线不一样,这类恶劣事件中,更不能寄希望于当事人的道德自觉。

  要实现惩戒首先应该将各类法律法规物尽其用,按照上限顶格处理的权限,就应用在此时。认定故意伤害后,该拘留、该罚款尽管招呼,认定违反养犬规定的后,该收容收容、该扑杀扑杀。其次在舆论场上的道德批判也不能放松,每每遇到这种群情激愤的事,总有跳梁小丑不顾是非地唱反调,这次对网红“saya-”的批评也不例外,说明批评的声浪还不够触及灵魂。

  最后还要建立立体性的社会惩戒机制,教师失德有教育部门处理,公务员有公务员纪律,任何行业都有行规约束,网红作为新晋崛起的庞大职业群体,影响力更甚,无德网红靠什么制度约束?靠王思聪的几句点评还远远不够,希望淘宝和微博平台能有相应惩罚机制出台,引导网红大V们有点基本的荣辱意识、善恶观念,不要任由“美人毒妇”成为网红的代名词,甚至继续披着画皮,无耻地变现着流量。

标签: saya;王思聪;施某;网店;孕妇;惩戒;粉丝;微博;遛狗;伤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16456851050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