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流量狂热 适可而止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5日 01:17:52

更多

广大粉丝群体也应当明白一个道理,流量刷得出一时的热度,却刷不出长久不衰的辨识度,你们的“爱豆”也是人,不经历技艺和素养的自我提升,人为捧出来的偶像,多半会沦为一颗“流星”。

下载.jpg

  说三件事。一个是,爱奇艺日前宣布,关闭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另一个是,开学第一课因为冗长的广告、以及引进了几位面相姣好的“当红炸子鸡”,进而引发全民吐槽;第三个是,共青团中央官微发文质问,“你见过转发量1亿的微博吗”。看完三件事,是不是一头雾水?

  或许,我们的日常就是这样子,无厘头中透露着些许这个社会的真实面。不好意思,转发量1亿的微博,我真没见过,但如此“现象级”爆款,背后的“俗”套路,我一点都没少见。

  问题的核心在流量。众所周知,在完全量化的数据面前,每个人都难免陷入人云亦云的跟风潮流,生怕错过哪一个爆点。这就衍生出“人为”操纵流量数据的可能,毕竟,谁没见过几个网络水军呢,谁还没被“安利”过几部数据爆表的当红剧呢。

  爱奇艺的声明中提到了一个行业内心照不宣的现象,即在当前,对网络视听产品的评价标准正在趋于极端化。在唯播放量、唯数据论的评判标准面前,行业的氛围势必愈发浮躁。这也同时牵扯出流量明星的问题,哪怕预知乃至明知引发的社会反响可能会反着走,投资方也不惜为流量“折腰”。拿开学第一课来说,除了饱受诟病的超长广告外,几个流量小生引发的争议同样值得深思。学生家长的担忧源于模糊化的性别会对孩子产生何种示范,但偏偏有人拿“你家孩子就喜欢这样的明星”来消解争议。由此可见,过度消费流量和流量捧出来的明星,这样的行为,除了带坏整个行业的氛围,甚至会扭曲一些基本的价值判断。

  再看所谓转发量过亿的微博,以及背后的那群人。隔着屏幕,尽管我们无法区分几成是水军,几成是“脑残粉”,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常人绝对做不出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事。早有耳闻,有人为一睹偶像“芳容”不惜四处打听、千里奔波;也有人为给偶像拉票,不惜花重金拉票刷票,制造繁荣的假象。某种意义上来说,流量明星本身或许不那么“招黑”,真正令人反感的是狂热的粉丝群体,是他们人为制造的流量狂欢,让本就处于公众视野的明星越抹越黑。

  我们的大众审美需要一次“脱水”。但这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指望通过人为树立标杆,就能扭转群众的价值标准。一方面,在影视圈乃至演艺圈里,需要有一套合理的评判体系来“挤水”,这样才能既让明星们长长记性,也能时刻给广大的群众提个醒。另一方面,广大粉丝群体也应当明白一个道理,流量刷得出一时的热度,却刷不出长久不衰的辨识度,你们的“爱豆”也是人,不经历技艺和素养的自我提升,人为捧出来的偶像,多半会沦为一颗“流星”。

标签: 微博;爱奇艺;明星;开学;一头雾水;共青团中央;广告;当红炸子鸡;偶像;发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4665259421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