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给失信者敲个警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4日 07:52:49

更多

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违规的“堵塞”,多一些守则的“畅通”。

下载 (1).jpg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霸座男”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消息一出,评论一片叫好。

  之所以让众多网友直呼痛快,源自“恶人有恶报”的直白逻辑和公序良俗。回过头看,无论是“霸座男”“霸座女”,还是扒高铁车门阻挠发车的,对于这些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我们除了批评,似乎能做的不多。正如这次“霸座男”强占别人位置后,济南铁路局最初的回应一样:霸座不犯法,只能道德谴责。

  然而,道德谴责只能图一时痛快,难以杜绝此类行为,更触动不了违规者“知错悔改”的心。喧嚣散去,留下的依然是他们丑陋的面孔。“霸座男”就是个例子,这边刚道过歉,那边就开始坐上轮椅“表演”,这种公然调戏玩弄公众底线的违规者,不让他们“流点血”,是不会长记性的。

  刚公布的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可谓及时,打压了“霸座男”的嚣张气焰。这些人之所以敢挑战公共秩序还不以为然,无外乎违规成本小,一幅“你能拿我怎么样”的得意嘴脸。而民意的沸腾,也从侧面也反映了公众对法治之下道德之上的违规行为的无可奈何。没有规矩的牢笼去设限,没有对应的措施去惩罚,这些人作起妖来也就格外“任性”。不守规则的成本越低,对规矩的敬畏就越弱,违规行为就越多。因此,加大违规成本,找准“霸座男”们的七寸,给出警示和应有的处罚才是“修理”他们的正确姿势。

  信用建设给失信者亮了“红灯”。从信用上扎紧违规者犯错的牢笼,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不让每一个“霸座男”逃脱,不放过每一次违规,不纵容任何人对社会秩序的践踏,这不仅关系到社会秩序,还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如果能对每一次违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把失信者、违规者毫不客气拉入黑名单,或许能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收敛,倒逼他们对规则的敬畏,这是对遵守规则人的尊重,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稳定。

  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对信用的看重和严苛。在美国,如果一个人的信用有了污点就会四处碰壁。大到买房贷款、找工作,小到办一张电话卡,信息的互通互联,会让失信者的生活处处受到影响。只有失信的成本足够昂贵,才有足够的威慑力来维持社会的正常秩序。

  如果有法律到达不了的地方,失信惩治紧跟上,那这个地方依然会洒满阳光。“霸座男”上了“黑名单”,不仅是给他本人,更是给所有失信者敲响了一次警钟。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违规的“堵塞”,多一些守则的“畅通”。

标签: 霸座男;失信;违规;黑名单;惩戒;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济南铁路局;联合;公示;孙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3708669989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