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3个月541条投诉 谁该感到脸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3日 17:55:26

更多

他们的进入,必将对那些总想“套路”消费者的健身房的生存空间形成挤压。

u=1381145407,446732807&fm=15&gp=0.jpg

  杭州一家名为“英豪斯”的连锁健身房,在经营了数月后突然歇业,贴出一纸告示后人去楼空。部分投诉人无奈接受了换店继续健身的方案,可数月之后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

  这已经不是这家健身房第一次耍这样的把戏了,之前就被当地电视台曝光过,而消费者在本地论坛上的投诉贴更是一搜一串。更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仅在今年6月1日至8月22日,杭州12345市长热线记录上与“英豪斯”相关的有541条之多。让人不解的是,不管是媒体曝光,还是向政府热线投诉,这家健身房任他东西南北风,兀自岿然不动,继续乐此不疲地“搬家”“跑路”。

  这到底玩的是什么套路?从消费者们的投诉来看,这家健身房先让消费者花钱办卡,存一笔钱进去,少则几千多则数万,等过不了几个月,突然要么说“装修”、要么说“战略调整”、要么是“私教都调走了”,消费者只能转到更远的店里,要想退卡?对不起,要交30%的所谓手续费,并且是按照办卡时的金额来交。即使工商、消协介入调解,店家的态度也十分强硬。

  每次都是健身房突然宣布不能营业,还对消费者提出如此苛刻的解决方案,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霸王条款吗?难道真的没人管得了他们?

  说白了,这样的“套路”之所以能如此肆无忌惮地一再上演,一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命门”,二是钻了执法不力的空子。

  因为是预付消费,消费者在办卡之时就已经把成千上万的预付款给了健身房。从那一刻开始,消费者实际上已经处于异常弱势的地位。而消费者对健身房的后续经营情况并不知情,对于经营者未来是否会正确履行消费合同也一无所知。一旦发生问题,想把钱要回来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健身房的经营者正是紧紧攥着“预付款”这个命门,才敢在屡次违约的情况下还对消费者表现得如此硬气。

  而国内对于预付式消费的监管、执法上也有很大不足。根据2012年商务部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要求商务部门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在商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实行资金管存制度。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市场监管部门并没有发挥出应该有的作用,他们处理的方式更多的是调解,实在谈不拢,只能建议消费者起诉。为了几千块钱投诉无解,只能去打官司,这种调解结果让消费者非常不满。此前,温州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例,温州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是因为执法力量过于薄弱的原因,备案的工作难以开展。这些健身房正是钻了监管、处罚不力的空子,导致投诉居高不下。从结果上看,监管、执法不到位、软绵绵,其实更加纵容了他们套路消费者的行为。

  要想改变这种局面,首先消费者要有风险意识,对这种要求预付费的消费长个心眼。更重要的是,市场监管部门要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真正把消费者利益放在心上,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本来就是本职工作,做好是天职、是本分,而不是把执法力量不足动辄当成挡箭牌。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12345热线有541条投诉,谁应该为这个数字感到脸红?相信心中有老百姓的管理者不会无动于衷。

  除了加大对预付制消费的管理力度,还要鼓励互联网+等新业态进入,让新商业模式、新消费方式改造传统健身行业。最近智能健身房、共享健身房正在逐渐兴起,比如起源于杭州的互联网智能健身平台乐刻运动逐渐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这些新兴的健身平台价格便宜(月卡只要百元不到)、智能化和24小时营业等优势,正迅速在一些城市受到热捧。他们的进入,必将对那些总想“套路”消费者的健身房的生存空间形成挤压。

标签: 健身房;投诉;预付;英豪斯;杭州;人去楼空;告示;市场监管部门;预付款;市场秩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3628172943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