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 现金支付得以保障 移动支付谁来监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25日 17:42:23

更多

现金支付与移动支付的大概念上,监管相对到位些,但是对类似于“只能用微信”支付的排他与歧视行为,却依然处于放任状态。

u=3820935267,541935569&fm=26&gp=0.jpg

  一位东北大爷理直气壮的一句“羞辱我不会用微信”,很情绪化地被推到了新闻的“头条”。

  9月23日,黑龙江鸡西,67岁的谢大爷在超市买了8.8元葡萄,排队付款时被收银员告知: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

  视频中的对话表明,这里的人们即便争吵,也不输小品的精彩。大爷说,“让我排到那儿,说不能收,什么意思啊?”保安说,“喊什么玩意儿?!”大爷:“我没事上你这喊来啦?!”大爷对收银员说,“你不收现金我就这么走了啊!”收银员则道:“那你能走就走吧。”

  大爷当然不敢就这么走了,只是赌气拿着葡萄走到门口。报道描述:之后,谢大爷应该是又到其他收款台排队。大爷吐槽说,自己拿的是人民币,不是假币,让自己在另一边排队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

  本来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一条新闻,但不得不说的是,媒体在报道中,还是有意无意地把话题带偏了。网友中之所以有立即产生“共鸣”者,是因为相关的报道将主题引导到“超市是否有权拒收现金”的方向上去了,而恰恰忽视了这家超市可以在“另一边排队”交付现金结账的细节。由此可见,这家超市,是有现金付账通道的。只是这位大爷,排在了移动支付的通道上。因此,这场冲突,只是一场误会,是超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与话语方式出了问题。

  今年7月13日,央行明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的公告正式发布之前,普通消费场景中的不接受现金支付现象基本灭绝,连“无现金”的概念也基本上被“扑杀”了。全中国范围内,想要找个胆敢不接受现金支付的超市,恐怕比登天还难。足见央行要么不出手,一旦出手,也是刀刀见血、立竿见影的。对于央行这项规定,消费者没意见,移动支付平台机构也不敢有意见。

  但是,找个像黑龙江鸡西这家超市一样,“只能用微信”的消费场景,却是轻而易举的。“只能用微信”,意味着“不能用支付宝”。今年初全国范围内,就出现了腾讯阵营内的沃尔玛、步步高,用户购物时只能用微信支付、禁用支付宝的公然排他性竞争。

  央行在发布公告时特别强调,这项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目的是规范包括现金在内的各类支付工具的选择和应用,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但事实上,现金支付与移动支付的大概念上,监管相对到位些,但是对类似于“只能用微信”支付的排他与歧视行为,却依然处于放任状态,因此,央行政策指引的“中性”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而市场在细分移动支付方向的“偏向性”则没有得到纠正。这不得不说是很大的一个缺憾。

  黑龙江鸡西这家超市,一定要找出的新闻看点、找到它有违反央行规定的结算行为的话,不是因为它在某个收费通道不收现金,而是这个不收现金的通道,只能用微信支付。谢大爷排错了队,可以好好解释。然而一个移动支付通道,只能单一地使用微信支付,这家超市该向消费者如何解释?央行“政策指引的中性”又从何体现?

  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的“羞辱”感可以消除,而且已经消除。移动支付排他性限制所带来的支付平台的羞辱,倒是应该摆到监管的台面上去仔细审视了。这才是这条新闻的看点所在。

标签: 大爷;微信;羞辱;超市;移动支付;现金;央行;黑龙江鸡西;现金支付;头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55408497453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