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辅导班报太多约谈家长 谁的无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27日 19:15:28

更多

只有越来越多的教育管理者行动起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进来,我们的教育才能越来越好。

timg.jpg

  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每学期开学都会给家长写一封信,今年的信中提到,对于周末课外培训班在3个以上的家庭,学校将组织家长约谈。

  在我们的印象里,“约谈”这个词更多地出现在严肃的政治场合,因为报辅导班太多约谈家长,还真没听说过。当然估计学校的约谈最多是提醒一下家长,并不会采取什么强制措施。不过时代小学之所以这样做,也让人看出了作为校方深深的无奈。

  唐校长出了这一招,并不是脑袋拍拍想出来的,他专门做过深入的调研。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的负担不是来自于校内,而是来自于校外。报3个培训班的学生也不是最多,有将近5%的学生甚至报了5个以上!正是这样的局面让唐校长有点坐不住了。

  减负减负,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有些家长自己也在喊,但是学校真的减了,家长自己反而觉得有点慌。生怕自家孩子的功课被别人落下,于是忙不迭地报各种班,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学校里减下来的负,课外辅导班又补上,并且补得更多,这样的减负能减得下来才怪。

  不过这也不能怪家长,小学毕业想要上好一点的民办初中,学校入学面试花头精多得很,奥数成绩、英语证书、琴棋书画样样都要来,这些不靠课外辅导班还真不行。再远点还有中考、高考这一道道关等着孩子和家长一起冲锋陷阵呢,不上辅导班?哪个家长也不愿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这是家长的无奈。

  就在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里面写到“让青少年有充足的睡眠,小学生要每天睡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但是在如此“减负”效果下,又有几个家庭能保证小学生10小时的睡眠?在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之下,小学生近视率怎么可能降得下来?

  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就像几乎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在经历的,负担越减越重。这是一个悖论,大家都想远离漩涡,但是实际上却在漩涡之中越陷越深。

  在整个教育系统的改革没有到位之前,新的教育评价体系建立起来之前,这样的悖论还将继续。但是也不用悲观,改变都是一点点发生的,终将积少成多,最终成为推动变革的洪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杭州时代小学的做法是有意义的,只有越来越多的教育管理者行动起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进来,我们的教育才能越来越好。

标签: 家长;减负;学校;培训班;小学校长;杭州;学期;小学生;开学;漩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7653693558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