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雅加达亚残会的“缺席”与“到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08日 14:40:25

更多

中国社会不乏公益之心,但缺乏全社会范围内的引导与点燃。网友的关注点,是与媒体传播的重点与姿势密切相关的。让残疾人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比赛中不寂寞、让甘愿默默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企业不沉默,这也是一种力量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181008140735.jpg

  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消息,湮没在国庆长假的各种新闻之中。10月6日晚,亚残会在印尼雅加达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代表团共有232名团员,创下了参赛人数新的历史纪录,其中浙江有27名运动员出征雅加达。在开幕式上,与空旷的看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代表团入场时,232名残疾人运动员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他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给自己打气鼓劲,集体高呼“中国加油”,为祖国呐喊。

  没有理由指责雅加达亚残会现场看台的空旷。就在几天前,印尼突如其来的一场地震海啸,造成了至少1558人遇难,数万人无家可归。然而身披战袍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入场时的表现却是令人感动的,国内网友给予的关注程度是令人遗憾的。亚残会中国运动员的燃情,与网上新闻的热点,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人们似乎更愿意观察与揣摩一个明星偷税漏税被查之后,她的恋人、家人的情绪变化,却不太愿意在这些高喊“中国加油”的残运会现场视频上做短暂逗留,尽管运动员中,不乏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屡屡刷新残疾人运动比赛成绩的体育明星。可见中国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事业真正走上国际化的顶级水平和台阶,还有很长的路。

微信图片_20181008140742.jpg

  好出征雅加达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们依然得到了默默的背后支撑。今年亚残会参赛运动员的队服,便出自浙江企业蚂蚁金服之手。2016年里约残奥会时,中国代表团的服装还是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设计的。今年征战雅加达,支付宝“跨界”伸手,把这个极其复杂、具有个体差异化的难题接了过来,邀请时尚界知名设计师王培沂操刀设计。从每个运动员测量体型,到运动员们穿上得体、帅气的队服出现在雅加达赛场,前后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

  对于支付宝来说,做服装是“跨界”,然而做公益他们却是行家里手。500套残疾人运动员队服,对于中国很多企业来说,只是钱的问题,是钱的投入与钱的回报的衡量问题。而对于支付宝来说,则是心的问题。心到了,手就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史上最新最帅的队服就做成了。亚残会中国运动员队服如此,蚂蚁森林、视障人士专用的“听支付宝”技术、为听障孩子筹集的 “史上最透明”的善款等等,莫不如此。

  雅加达亚残会,中国运动员赛场上的到位与看客的缺席,让人唏嘘感慨。但运动员身上这款帅气十足的队服,人们得知出自支付宝之手时,却也是感觉心头一热。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亚残会开幕式新闻、展示中国运动员穿着队服风貌后,很多网友为运动员风采点赞的同时,也为支付宝伸出“跨界”的公益之手而表达动容之情。这表明,中国社会不乏公益之心,但缺乏全社会范围内的引导与点燃。网友的关注点,是与媒体传播的重点与姿势密切相关的。让残疾人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比赛中不寂寞、让甘愿默默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企业不沉默,这也是一种力量的支撑。

  2022年,第四届亚残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必定到位,中国的公益事业同样不会缺位。杭州是东道主。杭州能否办一场展示中国自信、中国公益、中国力量的不一样的亚残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发力。杭州的亚残会看台上,给每个社会群体,留足了展示爱心与公益精神的席位。

标签: 雅加达;运动员;中国代表团;支付宝;看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中国;中国运动员;中国加油;出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513134136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