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莫让规则的善意变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08日 19:19:43

更多

规则之刚性,一在于解释之合理,二在于执行之严格,缺一则变味。我们的执法者尤需谨记。

  天津交警官微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争议,本想拿移动盲区说事,谈谈机动车安全驾驶,未料配发视频里,一位从盲区窜出的开电瓶车的大妈成了“集火点”——她确实处于司机的视觉盲区,可她闯红灯在先。

  交警同志,如此普及安全驾驶的常识,辛苦您了!老实说,本来是一件好事,现在这味道可就变了。这里,想从满大街跑的电瓶车说起。因为这最大的争议恰恰在于,视频的用意在于教育合法行驶的小车司机,却对闯红灯惹祸的电瓶车只字不提,信号灯明明白白的在路口,孰对孰错一清二楚,执法者如此对待交通规则,岂不是和稀泥?

  “一个成熟的驾驶人知道如何趋利避害,避免事故发生,脑子里想的是‘我该怎么做’,而不是别人应该怎样,要说的是如何安全驾驶。”出自天津交警官微的这句话,乍看之下没有任何问题。之所以遭网友回呛,则是因为把正确的道理用在了不恰当的情景之下,遭质疑之后以此回应,反显几分强行诡辩的意思。

  就事论事,这不该是从交警的角度说出来的话。正如网友@AgMyjet所说,这安全驾驶的教育,更该给视频里开着电瓶车的大妈普及普及。从执法者的角度来说,就该眼里不揉沙,规则意识于他们而言必须比谁都强。但现实中汽车撞了电瓶车,或多或少都会搭上次要责任。如此,天津交警的举措就会让人产生变味的解读,因为执法者对规则的错误引用,更像是对电瓶车违法行为的某种选择性无视、甚至是纵容,这也就不难理解如今的大街小巷为何有那么多肆无忌惮的电瓶车主。如果规则不对“我弱我有理”的无赖思想下狠手,那最终损害的还是规则本身的权威。

  执法者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无外乎善良与严格相结合。我们相信,天津交警的本意是善良的。这里,笔者又想到了另一个地方的交警。国庆节假期回家,听闻城区交警正严打不戴头盔的电瓶车主,而且已经执行有几天,这也是一件好事。于是,趁着闲暇在城区的主干道上走了走,看到不少要道上交警都设了卡,拦下了不少没有带头盔的车主。但尴尬的画面在道路的另一侧,隔着机动车道,电瓶车主照旧不带头盔,甚至明目张胆闯红灯的,而执法的交警视若无睹。无意苛责交警的执法工作,只是既然出台了严管措施,就来不得花拳绣腿,也不能是一阵风,只有让高昂的违章成本形成震慑力,严管的本意才算实现。

  规则之刚性,一在于解释之合理,二在于执行之严格,缺一则变味。我们的执法者尤需谨记。

标签: 电瓶车;安全驾驶;闯红灯;视频;交警;天津;盲区;大妈;机动车;警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6446219189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