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想靠一张照片带节奏?怼你没毛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29日 20:00:15

更多

相信以后这样的发帖、围观还会有,也相信越来越多的警察蜀黍应对起来会更加规范、更加自信。

c9b2462936f6699b4827c1f27684fe49.jpg

  近日,一名金华网友拍了一张“交警吃早饭的”照片,并且上传当地论坛,要求“他们的领导管管”。本来是“举报”交警上班时间吃饭,但是没想到遭到了众多网友的集体“回怼”。

  从这名网友拍的照片来看,身穿“警察”反光背心的男士确实背对镜头在吃早饭,金华交警三大队的副大队长也向记者确认了,交警八点半以后吃早饭情况属实。情况属实为啥还被网友“群嘲”“回怼”呢?有位网友说了:“你八点半是刚上班,人家是刚下高峰休息时间”,也有人反问“你咋不举报他们超时工作呢?”怼得没毛病!这位发布者本来想凭一张照片带节奏,没想到网友们三观很正,最后反倒让自己现了眼。

  警察蜀黍们有多忙?其实自己去马路上看看、去附近派出所走一趟就有直观感受了。据统计,北京市的派出所、刑侦等一线民警周平均值班时间32小时,周加班时间达26.8小时。警力紧张、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全国各地的情况都差不多。所以要求警察特别是机动性如此之大的交警按时吃饭,真的是有点强人所难了。哪里有警情就要奔赴哪里,一旦有任务哪怕在休假也要重返岗位,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连正常上下班都保证不了,更别说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吃饭了。如此不近人情的苛责,难怪网友们都看不下去要怼你。

  当然怼你并不是反对老百姓监督警察的执法行为,而是监督一定要客观真实,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影响执法,更不能胡编乱造。这件事也揭示了这样一种现象,警务人员的执法过程甚至是身着制服的其他活动,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被摄入镜头之中、传播于网络之上,平时如何规范执法、面对舆情如何正确应对,考验着警务人员的水平。

  警察是一个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社会秩序稳定离不开的群体,他们工作中面对的往往是最极端的事件、最复杂的人群、最尖锐的矛盾,因此他们的执法行为、一举一动也往往会引来围观。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关门执法”已经几乎不可能。人人手中都有摄像头、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已经来临,如何习惯摄像头下执法、放大镜下处警,已经成为一门必修课。

  在2017年1月9号,公安部举办了第二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如何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也被再次作为培训内容。针对群众围观拍摄,公安部要求民警,在群众拍摄不影响执法的情况下,自觉接受监督,习惯于在“镜头”下执法。这样的培训,不仅能保证警察的执法规范化,同时是对警察的保护,也是对执法权威的维护。

  去年曾经有一段上海警察执法视频热传于网络,有人违停车辆,警察多次警告后动手,但是却被网友一边倒点赞。其实只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处置得当,围观者的镜头不仅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有助于澄清事实真相、向公众传播遵法守法的理念。

  公道自在人心,这次这位金华网友之所以被怼,就是因为被拍的交警并没有违规的行为,反而间接说明了工作的辛苦,而副大队长坦承、不遮掩的回应也加了分。相信以后这样的发帖、围观还会有,也相信越来越多的警察蜀黍应对起来会更加规范、更加自信。

标签: 交警;早饭;警察;金华;执法;吃饭;上班;镜头;交警吃早饭的;摄像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96755981839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