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让平文涛们收手,光有道歉还不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08日 20:46:42

更多

让“平文涛们”收手,必须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已经不仅仅属于不文明的范畴,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在西湖石碑上题字的平文涛火了。就在“平文涛,你欠西湖一个道歉”沸腾于网络之时,这位老兄竟敢再次出手,终被抓个正着。

  西湖是何地?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人文荟萃之地、杭州人心头的宝,怎容你一而再地破坏它的容颜?这位平文涛之所以敢频频拿西湖下手,冒天下之大不韪,应该不是一时兴起,正如他所说,这是他的一种习惯,他随身携带的两只红色记号笔即能佐证一切。不管动机如何,这种行为都是非常恶劣、理应被严惩的。

  平文涛的行为之所以能激起这么大的公愤、在网络上掀起了这么大的波澜,反映的正是大家对这种破坏景点、破坏文物行为的深恶痛绝。不只是西湖,国内外的不少知名景区都遭遇过类似的摧花辣手。故宫的大铜缸几乎每年都会被人刻字、长城的城砖上更是被各国语言涂成了大花脸,而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为了防止游客踏入景点,只能在周围布下了密密麻麻的“刺猬阵”……仅仅国庆期间,就有近10起游客不文明行为被媒体曝光。世界这么大,都想去看看,光看还不过瘾,一定要刻点什么写点什么,如此旅游伤害了文物、玷污了风景,更是也让自己陷入了违法境地。

  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在很多景区,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但是对有的人来说,这样的提醒太过温柔。哪怕网友们都怒了,要求的也不过是一个道歉而已。但是仅仅道歉就够了吗?

  在国外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刻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但是一些国家对遗产和文物实施了十分严格的保护,违反者将付出惨痛代价。墨西哥对于破坏文物等行为,重新修订了刑罚和经济处罚标准,经济处罚相当于1000到5000个最低日工资的罚款,刑罚为最低3年、最高12年的监禁。新加坡对于任何对公共空间的破坏都不能容忍。即使是外国人,如果在新加坡乱涂鸦,也难逃鞭刑的处罚。2008年6月,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学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大教堂上乱写乱画,回国后被学校处以停学的处分,该校校长还通过媒体亲自道歉。无独有偶,某高校教练在教堂上刻下了自己和爱妻的名字,最终被解聘。

  无规矩不成方圆,治乱象不能光靠道歉、温馨提示。2016年5月26日《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这项被称为旅游黑名单的制度已经拉黑了一些影响非常恶劣的不文明游客,但是目前来看适用的面还不够广,被拉黑的游客也还不够多,如果想要真正让黑名单发挥相应作用,必须要加大执法力度,让制度长出牙齿。让“平文涛们”收手,必须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已经不仅仅属于不文明的范畴,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标签: 西湖;道歉;老兄;石碑;文物;网络;文明行为;沸腾;黑名单;刑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6993445694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