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用公益诉讼和“直播”封杀不文明行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0月06日 10:00:52

更多

让那些给名胜古迹带来损害的游客掏出真金白银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他们才会“长记性”。

  原标题:用公益诉讼和“直播”封杀不文明行为

  国庆期间,陕西靖边地区的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区,被游客频繁踩踏的岩石沙化明显。很多岩石被游客刻字,有家长看孩子在刻画,不但不阻止还为孩子提供木棍等工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别说60年,就是600年也恢复不了原貌。”

  国庆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三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其中既包括在马来西亚水上清真寺矮墙上热舞的游客,也包括在大理市用儿童玩具击伤红嘴鸥的游客。至此,全国共有35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

  至于破坏丹霞地貌的情况,这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八月份,抖音发布了一则4名男子肆意踩踏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内彩色丘陵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此后,这四名游客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张掖市旅发委回应,涉事游客或将纳入不文明游客永久黑名单。

  令人痛心的是,国庆期间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仍然时有发生。除了陕西靖边那个丹霞地貌景区发生的事件,昨日南昌动物园官微还发布了一个情况说明,说明中称:一名白衣男子骑在河马池外场围栏上,先是将一把爆米花扔向池中的河马,随后将带有塑料袋的爆米花桶直接扔进河马嘴里、被河马吞食。后经过兽医及河马饲养员对河马的检查,目前河马暂无大碍。

  国庆长假里带着孩子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体验一下“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豪迈感受,也不失为一种爱国主义教育。但是在陕西的丹霞地貌,懵懂的“小熊孩子”乱写乱画,身为家长的“大熊孩子”不但不制止,反而为孩子提供木棍等工具,这样的“家教”真是令人无语。让山河、古迹受损,让动物受伤,如此游客显然都应该被纳入黑名单。而且,此类行为理应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全国性的黑名单,而不仅仅是“景区黑名单”。毕竟,很多旅游景点一般来说人们这次去过了,下次就会换个地方。

  面对这么多的不文明现象,至今却只有35人被纳入全国性的“旅游黑名单”,不能不说数量偏少。接下来,黑名单的覆盖范围和震慑力显然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此外,给名胜古迹造成巨大伤害的,还应该让其赔偿损失。前不久,在上饶三清山巨蟒峰打岩钉攀岩的3名游客,被检察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成为全国首例毁坏名胜古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今后,这样的情况不妨多一些,让那些给名胜古迹带来损害的游客掏出真金白银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他们才会“长记性”。

  此外,今天的一个新闻也为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带来了一个思路。据报道,假日里西安钟楼景区挤满了游客,有一些人不耐烦排队,直接翻越栏杆抄近路。交警将他们拦下之后说:“来来,开直播,保证明天让你们上头条!”一瞬间,翻越护栏的游客望而止步……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像“高铁霸座男”那么不管不顾的毕竟少之又少。而此前,很多不文明行为也都是因为视频上网,才引发相关部门的关注,导致其被列入旅游黑名单。显然,“开直播上头条”对于不文明游客,还是具有一定威慑力的。

  今后,不妨鼓励保安、警方、管理者直播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也可以增加摄像头,将监控拍下的不文明行为传上网络。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人明白公共场所不是自己家,理应遵规守矩。同时,这些视频资料也都可以作为日后民事公益诉讼的证据。

标签: 游客;丹霞地貌;黑名单;景区;河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06308651653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