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中国锦鲤 何以能环球同此火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0月08日 23:02:52

更多

中国锦鲤,只是时代商业河流上的一朵涟漪;而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崛起和移动支付普及,折射的才是伟大的商业变迁。

  中国锦鲤火了。国庆长假刚结束,就在你意犹未尽发呆时,信小呆童鞋已经用一天2.5亿微博阅读量,从天而降的无数全球礼物,让小伙伴们无比羡慕嫉妒恨。

1539003610(1).png

  说真的,对于中奖这种事,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没中的本来也没啥。支付宝搞抽奖给用户送福利,经常有的嘛,大家多少都雨露均沾过。可真正让大家震惊的是礼物单太霸气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几百家商家,排队来给你免单,送手机、送鞋、送机票、送你去美国陈纳德飞行基地免费接受开飞机培训两个月……规格简直高得令人发指。当然,作为媒体从业人士,在这次现象级营销活动背后,更多惊叹于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市场的飞速崛起,以及以支付宝为首的移动支付在全球的高普及率、巨大便利。

  商人无利不起早,这几百家分布全球的大商家,之所以愿意参与这次免单活动,说明他们对中国出境游市场、中国游客的消费潜力有着强大信心。信心背后,是中国移动支付目前具备的支付、安全技术能力、用户体验,已经让出境的游客、全球商家有了用户粘性,在同等条件下更愿意使用。而参与此次转发抽奖获得“中国锦鲤”全球免单活动,这些商家等于在中国获得了数十亿级别的曝光量,这样的广告效应,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显然,今后中国游客再到这些国家旅游,它们更容易成为购物首选。

  技术服务生活,也在改变商业。移动支付的风行,全球商家的趋势若骛,其实都建立在中国人境外消费量质不断升级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中国人出境游市场的庞大,为移动支付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以及大数据支持;而移动支付服务品质的不断升级,也助推出境游不断升温。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单看2018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就高达700万人次。日前,支付宝发布的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人境外消费数据显示,国人境外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英国比斯特购物村的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了90倍,日本大阪道顿崛商圈增长70倍,澳大利亚悉尼机场增长55倍。而随着全球各地迎来移动支付热潮,也衍生出不少趣闻。比如,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妈、中国大伯在出境时选择了手机付款,全球十大“不带钱包网红目的地”同时出炉。

  就笔者数次欧洲旅游的经历来看,使用手机移动支付确实更方便、安全。记得第一次到法国、意大利等国旅游时,几乎每到一个城市,导游都要不厌其烦提醒我们保护好钱包,谨防无孔不入的街头小偷,弄得旅游期间整天神经兮兮,异国风景和美食都没顾得上深度体验。而后来习惯了不带钱包和现金,使用移动支付,一路上心态就轻松多了。移动支付的方便和省钱,还体现在结束出境游办理购物退税时,如果是走窗口线下办理,带着大包行李耗费大量时间排队不说,还要被扣除不菲的手续费。而使用移动支付软件办理退税,大部分时候都可以免手续费即时完成。这也难怪,国内外的调研数据均显示,90%的受访中国游客更乐意选择手机付钱。

  中国锦鲤,只是时代商业河流上的一朵涟漪;而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崛起和移动支付普及,折射的才是伟大的商业变迁。

标签: 移动支付;支付宝;锦鲤;中国;商家;出境游市场;中国游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7665407502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