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民宿改造不能随心所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09日 07:52:56

更多

如果说,过去的民宿粗放式发展还情有可原,那么现在的民宿发展当讲究顶层设计、整体风格和人文元素、品牌价值,这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timg (1).jpg

  国庆长假,各地景点热闹,一些民宿火爆。但时下在某些地方,民宿改建扩建随心所欲,有的新建民宿与当地文化格格不入,不但破坏区域整体景观,而且内部功能与外表不协调,整体设计不科学、不规范,最终弄成四不像,导致定位不当。

  日前,笔者与一乡镇负责人探讨这一问题,他觉得除了限制民宿层高,其他也无能为力,毕竟这房子产权(经营权)是自己的。而在有的地方,连必要的层高限制也没有。

  是不能为还是不想为?记得前几年有的地方发起过农村民居设计比赛,结合地方特点和居民意愿,为民居建设提供参考,提升了整个村落的档次。我省于2016年颁发过《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安吉、德清等地,根据原国家旅游局2017年10月出台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要求,探索出台本地区民宿建设标准及运营规范。这些基本标准完全可以拿来借鉴,再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运作。

  眼下,民宿已成为一些地方发展旅游经济的亮点,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居民增收。近三年来,国内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所以,对于民宿的改造,须积极有效引导,不能袖手旁观,任其盲目建设。

  从规范管理入手,改变民宿建设的随意性,不但意味着硬件要达标,而且应注入更多的乡土元素,凸显传统文化底蕴,为旅客提供富有家庭味、乡土味、人情味的个性化服务,让旅客充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流连忘返,让民宿焕发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如果说,过去的民宿粗放式发展还情有可原,那么现在的民宿发展当讲究顶层设计、整体风格和人文元素、品牌价值,这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标签: 品牌价值;整体风格;设计;随心所欲;人文;改造;台本;四不像;国家旅游局;表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92654449759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