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辱骂消防的狗主人,纳税人的钱不是给你无度挥霍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2日 14:15:08

更多

即使脱下军装,消防队员的职责没变、使命没变、服务社会的姿势也不会变。倘若公共应急资源有更大的改善与提升,相信消防部门对于猫狗之类的救援,该出手时也会更多地出手。但是那些以为消防队员就像自己家养的猫狗一样,可以不分轻重缓急地召手即来,则不只是对消防队员的不尊重问题,更会因为对公共应急资源的浪费,糟蹋了人民纳上去的税。纳税人的钱,不是给这些人用来挥霍的。

u=1692872924,2158296792&fm=173&app=25&f=JPEG.jpg

  10月10日上午,一条发自杭州余杭、指名@余杭消防大队的微博,“有效”地引起了人们的围观。这位微博名为“山兔小饼干”的网友称,自己的狗在小区门口被链子铰住了大腿,打电话寻求消防帮助,接线员“蓄意推脱责任一再扬言他们只救人不救猫狗,并单方面挂断了我的求助电话推脱责任,态度及其(应为极其)恶劣”。

  微博中除了谩骂,还责问:“人民有难你不试着帮忙解决,不知道党和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养你们干什么!你们对得起人民信任和钱吗?”并称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毫无作为,尸位素餐”。

  事情就是这么巧。10月10日零时,正是消防部队正式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的日子。

  可惜网友“山兔小饼干”的遭遇,并未收获围观者的同情与支持,反遭回怼与怒骂,这可能是这位以为很有爱、很有理的网友始料未及的。反倒是被@了的中国消防官微,回应的时候始终保持了一贯的理性:“您好,消防员依据国家法律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困难,我们并不能百分之百的满足。我们永远是人民的消防队伍,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看得出来,当时接线员解释的,也是这个理——在公共应急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首先需要保障人的安全。

  但这位网友眼里,这时候他的狗,比人命大。而且他还是“人民”,是拿钱养消防的“纳税人”,因此不帮他救狗,就是对不起人民的信任、对不起纳税人的钱。

  如此歪理,在前几天一个相似的案例中,就被网友驳斥过了。有网友也是发文称,钥匙落在家里了,求助消防队员帮忙从阳台翻到他家里,被拒绝了。消防员告知,可以找撬锁公司解决。对此网友一边倒地表示,消防队员的回应没毛病。

timg (6).jpg

  “山兔小饼干”的帖子发出来,围观者也是一边倒地支持消防部门的态度。一条狗被链条绞住了大腿,既不紧急到立马伤及狗命,也有更多不需要占用公共应急资源的办法可以解决。但这位狗主人,把消防队员当成自家随叫随到的“家丁”,大骂消防部门是“毫无作为、尸位素餐”,足见不是智商问题,而是对人与对狗的情感出了问题,是没有摆正人命与狗命、自己与公共之间的位置。

  消防队员出生入死、以生命换取遭遇紧急危险时的更多生命,用无数壮烈的作为书写了太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这位网友从来都没记在心上,也没放在眼里。他的眼里,当时只有这条狗。你不救我的狗,你就是不作为。我召你不来,你就是尸位素餐。这跟不把消防员生命当生命、为一把落在室内的钥匙而怒斥消防员不作为的那位被公共资源养肥了的“巨婴”,属于同一类。

  消防部门作为使用率极高的公共应急机构,保持应急战备,是一种特殊的常态。正是因为很多时候处于应急战备状态,所以应什么急、救什么急,需要根据应急公共资源的配置状况作出优先选择。并不意味着应急战备的状态便是“闲着没事”的常态,更不意味着但凡纳税人都可以事无巨细、急无轻重地召来。

  消防队员有时也出手救援猫狗,但不是所有养猫养狗人士一个电话就可以叫上门来。倘若因此将公共应急资源消耗在养宠人群上,耽误了人命关天的职责使命,那才真是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纳税人。

  即使脱下军装,消防队员的职责没变、使命没变、服务社会的姿势也不会变。倘若公共应急资源有更大的改善与提升,相信消防部门对于猫狗之类的救援,该出手时也会更多地出手。但是那些以为消防队员就像自己家养的猫狗一样,可以不分轻重缓急地召手即来,则不只是对消防队员的不尊重问题,更会因为对公共应急资源的浪费,糟蹋了人民纳上去的税。纳税人的钱,不是给这些人用来挥霍的。

标签: 消防队员;微博;余杭;接线员;应急;山兔小饼干;消防大队;纳税人;消防部门;消防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2429416046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