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人情冷暖莫越过法律边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7日 07:53:30

更多

家境一般的骆大伯骑着电动车,逆行撞上了奔驰车。面对高达4万的修理费,本来无责奔驰司机想主动认领全责,放弃索赔。日前,发生在义乌的一起交通事故,对双方更符合人情温暖的处理要求,民警却毫无迟疑说不。随着方大伯儿子来到现场,事故双方很快接受了最公正的处罚:交警认定骆大伯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遇到交通事故,奔驰车主和骆大伯首先想到的是人情世故,而不是法律。如果按照最先意见处理,除了对民警和保险公司不公平,更消极的影响在于其恶劣示范效应。电动车逆行全责却分文不陪,法治尊严何在,对大伯和其他交通违法者警示意义何在?而放任一点不公,就会产生更多更大的不公,直至动摇法治根基。

6dd814cd3fe38257981588001a875ca4.jpg

  家境一般的骆大伯骑着电动车,逆行撞上了奔驰车。面对高达4万的修理费,本来无责奔驰司机想主动认领全责,放弃索赔。日前,在义乌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面对双方更符合人情温暖的处理要求,民警却毫无迟疑说不。

  “黑是黑,白是白,错了就要积极面对,我们也要对保险公司负责!”这位叫黄春魁的民警,铁面无私,语气斩钉截铁。随着方大伯儿子来到现场,事故双方很快接受了最公正的处罚:交警认定骆大伯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奔驰车和电动车修理等费用4万多元,全部由骆大伯一人承担。我们应该为民警点赞,为骆大伯儿子点赞。面对交通法规,一个是坚决执法公正,另一个劝解父亲主动守法,都表现出了对法律的敬畏和尊重。

  遇到交通事故,奔驰车主和骆大伯首先想到的是人情世故,而不是法律。是的,这种想法及随之产生的做法,某种程度上也在情理之中,甚至还能够体现一点人性温暖。在许多人眼里,奔驰车主是有钱人、强势一方,电动车老伯多半贫穷弱势。结果碰到争执,不仅没有为富不仁,甚至连据理力争也没有,反而是主动为弱势者开脱。就算两人是隔壁村的,还是很多人会称赞奔驰车主的大度。然而,当站在当值民警和保险公司角度来看,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对民警而言,严格按照交通法规,公正公开公平处理交通事故,是自己职责所在,底线所在。不能因为事故双方的身份和倾向,就随便迁就,那不是成了稀里糊涂徇私枉法了。这种有悖自己职业道德的行为,当然果断拒绝。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根据商业契约,车主无责保险,公司就不用出一分钱。平白多损失4万多块钱,保险公司不应该也不会乐意承担。如果真这样判定了,保险公司是可以投诉当事民警和车主的。

  法律,是保护所有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穷人也保护富人。法律法规,是全社会智慧在长期实践中最终形成的。无论从哪个角度,它都会尽最大可能确保每个人不遭受更大的损失。每个人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就是社会整体运转最高效的根本。社会生产生活复杂多变,在法律法规力有不逮之处,再由人情道德规范来润滑调剂。法治大于人情,这应是现代法治社会公民的信仰。我守法,你也守法,你好我好大家都会好。反之,法律一旦等同儿戏,缺乏刚性,就必然会导致更多的人不守法,社会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仍以这起交通事故为例。如果按照最先意见处理,除了对民警和保险公司不公平,更消极的影响在于其恶劣示范效应。民警这次能迁就,下次会不会因为私利或者其它原因枉法呢,随之产生的不公又要谁来承担呢?奔驰车主这次能大度,下次会不会故意骗保呢?电动车逆行全责却分文不陪,法治尊严何在,对大伯和其他交通违法者警示意义何在?而放任一点不公,就会产生更多更大的不公,直至动摇法治根基。

标签: 大伯;电动车;民警;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人情;全责;奔驰车主;修理费;逆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7274594187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