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为依法执法的交警点个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7日 01:30:50

更多

我们需要这样的敢于坚持依法执法的交警,也需要制度能给予依法执法的交警强有利的保障,让交警依法执法更有底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近日,金华交警依法鉴定车祸责任引来了无数点赞。12日,浙江义乌的骆大伯骑电动车逆向行驶,撞上迎面驶来的奔驰车,负有主要责任。家境一般的骆大伯希望交警把责任认定给奔驰车主,而奔驰车主也表示同意,愿意承担责任,从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交警很明确地拒绝了他们要求,认定骆大伯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需承担4万多元车损费用。

  “白是白,黑是黑”,依法执法,本该如此。但现实中往往是谁弱谁有理,电瓶车与汽车相撞,汽车无责也要理亏三分,承担责任也是常有的事,大家早已习以为常。正因为对于弱者的过度宽容,使得一些电瓶车无视交通法规横冲直撞,逆向行驶、超速行驶、闯红灯……违法乱串随处可见,交通事故频频,影响了社会的文明和谐。

  交警在处理此类交通事故时,为了息事宁人,通常会采用和稀泥的方式,各打五十大板。遇到车主主动承担责任,交警便会做顺水人情,顺了民意,将责任认定给车主,皆大欢喜。

  而金华的这位交警敢于担当,依法处理车祸,根据车祸事实将责任认定给大伯。也许,对于交警的依法执法,当事双方并不一定满意。大伯可能也交不出这笔昂贵的车损,怨恨交警不懂得体谅弱势群体的生活艰难。车主可能因为不能及时拿到或是全额拿到车损,怨恨交警不懂得变通。

  但交警这样做恰恰维护了法律法规的尊严,增强了网民对法律的信心,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法治国家建设的要求。我们需要这样的敢于坚持依法执法的交警,也需要制度能给予依法执法的交警强有利的保障,让交警依法执法更有底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标签: 交警;大伯;交通事故;奔驰车主;行驶;金华;电动车;保险公司;车祸责任;理赔程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65653697720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