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焦点访谈》为何点赞浙江的这项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2日 21:51:50

更多

老百姓的幸福感正是在这一次次创新中不断获得,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水平也是在这一次次创新之中被推向了新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学学后托管服务……10月21日,我省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点赞。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都做些什么,由人大代表票决说了算。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出大戏,在浙江有了新的唱法。

  群众反映的事情可能很小,但却是他们生活中的大事。从2008年这项制度发源之初的宁海县力洋镇老客运站改造项目,到这期《焦点访谈》中提到的湖州市吉山四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再到已经在逐步实施的杭州老小区电梯加装项目、学后托管项目,这些虽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重大项目工程,但却是事关民生冷暖、备受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

  这些“民生小事”虽然“小”,但是都很“实”。说它“小”,可能是只存在于某个区域、涉及某一人群,也可能影响的只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某一层面,但是却造成了某些实实在在的困难,让民生利益受到了实质性损害,是发展中存在着的真实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小而实”的民生问题,各地政府一直在做着努力。但是以往在收集、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或多或少存在着找不准、缺监督、少长效等问题,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则可以有效针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十年来,在我省各地的逐步探索中,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人大监督也由“事后跟踪”变为“全程参与”,人大代表履职更从“要我监督”变成了“我要监督”。此举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百尺竿头须更进一步,聚力民生无无止境。《焦点访谈》的点赞,是肯定,更是激励。接下来,我们要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获益,让更多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我们要坚持尊重民意,从项目征集、项目确定到后续监督评议,都要充分引导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广纳民意、汇聚民智,努力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加贴近基层实际、体现民意民愿;我们要坚持以人大代表为主体,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征集、项目票决确定、监督项目实施、测评项目成效,真正实现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为民掌权、为民用权、为民代言,促使代表更加主动积极地履行好职责;我们要坚持合力推进,投票决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过程和实施项目的主体是政府,需要集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推进。

  其实不只是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从民主恳谈、自荐海选,到选聘分离、现代和谐社区,这些年来浙江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创新了一张又一张“金名片”。而老百姓的幸福感正是在这一次次创新中不断获得,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水平也是在这一次次创新之中被推向了新高。

标签: 民生;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焦点访谈;电梯;为民;托管;大戏;浙江;民生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2642342770274.jpeg